English

清迈的冬天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冬天,在清迈的山里,你能感受到泰国少有的清凉。车子在山路上奔跑,忽然一阵云,就嘀嗒嘀嗒下起雨了,越走越凉。下了车,处在云雾缭绕中的你

便会发现自己的坚强 仅仅是外套、长裤而已。那里的工作人员早已是羽绒服裹身,帽子罩头,长靴在足。

这座被丛林覆盖的城市少了曼谷的拥挤、喧嚣,多了一分沉隐、静谧。道路幽静并不宽敞,木制房屋可亲可近并不张扬。它是泰国第二大城市,但高楼大厦在这个地方却显得很突兀。没有人指点,分不清哪里是它的中心区。距离繁华处不远的地方,常常是一片空旷的绿地出其不意地铺展开来。

清迈是需要小住才能感受到的。每一次晨起都是一件开心的事――在恬淡的日子里,有清新的空气,有无边的绿色围绕着你,心情自然不错。在它平和、释然的氛围里,你可以从容地安排自己的情趣生活。享有这么一段日子,大抵能触摸到“尘土是惟一的天堂”的些许意味。

在山林间,常常与戴着头盔,背着双肩包,骑着变速车的“单车部落”不期而遇。一路走,一路风景看下去。有瀑布宣泻,有茂林飞鸟,或峰回路转,或大路朝天,速度自在掌握。天底下,这样的行者大抵是最惬意的。

山中淳朴的少数民族部落,晃动着身上的铃铛,笑盈盈地走来,成为你照片中的风景。你只要承诺,定会把照片发到她的邮箱里,她们便以微笑作谢。

可以在山林中享受美味。把餐厅移到山上,那感觉自然不同,况且是在这片山林中,独此一家。于是,眼中有景,口中有味,呼吸、咀嚼、品味、欣赏都与自然相融。食品盛在盘子里,不多,但每一种都有每一种独特的味道,或清淡,或酸辣,或怪异。此时此地,或许,美味并不是最重要的,你需要的是那种回归自然的清爽感觉。拾级而下,便是一大片植物。枝杆浓密得化不开,形成天然的绿阴过道。所经之地,常伴有好奇的惊喜,那是你从未见到过的植物,是它们的颜色、形状让你眼界大开。

在清迈,还有一个朋友不能忽略,那就是聪明的大象。这里的大象很具艺术修养。导游把我们带到大象学校。这是一处坐落在山林中的自然公园。因为要保护森林,以前负重的大象便到这里开始新的工作。在你稍不留神的时候,大象的鼻子已经伸上来,以它特有的方式和你打招呼了。站在高台架子上,很轻松地坐到大象上面。这个看上去笨手笨脚的家伙就开始了它的“工作”,带你在山林中行走。路是崎岖不平,但坐在上面倒是挺稳当的。

大象载人在大象学校也许算不得什么,最让人佩服的是那些身怀一技之长的大象们。吹口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像人一样鞠躬问好。俏皮地摆出各种姿态;还有踢足球的功夫。压轴好戏便是大象作画――四只大象并排站开,旁边有四位助手随时给它们需要的颜色及画笔。大象用鼻子衔住笔,便在画布上涂抹开来。经过训练的大象对颜色、构图都有自己的认识,因此,每只大象都有自己的风格。大象的表演不时引得各国慕名而来的游客阵阵掌声。喜欢之极,便把大象的画作买回去欣赏。

到清迈是不能空手而归的――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让你爱不释手。在工艺品村子里逛,担心的就是手中沉甸甸的袋子,回国时会不会超重。

图为清迈美丽的自然风景。本报记者田永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