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俄罗斯拒绝“橙色革命”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尽管乌克兰“橙色革命”的结局尚未最终确定,但是有迹象表明,西方政客已开始琢磨前苏联政治空间内的下一场“革命”。一些西方媒体称,在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和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后,独联体的领导者们不免忧心忡忡 下一次厄运将降临在谁的头上。

按西方政客的推断,独联体各国中最该为自己政治命运担心

的,当为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去年8月访问白俄邻国拉脱维亚时,曾抨击卢卡申科是“独裁者”,扬言要公开支持反对派对抗“暴政”。这位美国政客还表示,他将通过国际压力来实现“将白俄罗斯从暴政下解放出来”。

麦凯恩参议员过去曾与另一位参议员联合提议,美国政府应向白俄罗斯反对派提供资金并对卢卡申科实施制裁。正是在麦凯恩等西方政客支持下,白俄罗斯的一些亲西方政治势力近来加紧活动,渴望乌克兰事件尽早在白俄罗斯重演。尽管其势力目前还相当虚弱,但一位反对派议员仍然相信 “白俄罗斯的政权更换将在两年内实现”。

美国不喜欢卢卡申科,后者对美国式的政治文明也没什么好感。两个月前的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卢卡申科曾多次公开指责美国破坏民主选举,称美国的选举制度陈腐不堪。

发生在乌克兰的“橙色革命”会不会在白俄罗斯重演 曾经批评麦凯恩参议员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肯定不愿这种局面发生在自己的友邦。至于卢卡申科本人,他不仅没有表现出西方媒体所说的那种“危机感”迹象,而且对此类问题的提出都极为反感。日前他在首都明斯克参加宗教活动时表示,白俄罗斯肯定不会出现战争和“革命”之灾。他坚信他的国家将保持和平与稳定,任何“玫瑰革命”、“橙色革命”或“香蕉革命”之类的“革命”都不会发生。他说,白俄罗斯东正教会的一些信徒向他呼吁保护国家的和平与稳定,“他们让我注意乌克兰发生的事情”,“我们将捍卫安宁和稳定。总统的主要职责就是不惜任何代价为了你们,为了你们的孩子及亲友,保障和平与稳定。”

白俄外长马尔蒂诺夫近日明确表示,白俄罗斯不会成为第二个乌克兰,领导层坚信,西方国家是乌克兰事件的幕后导演。卢卡申科已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监控,以应对西方借乌克兰事件的势头来破坏白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