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何“等闲平地起波澜”(图)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巴拉迪说,国际原子能组织将对未经申报的埃及核设施进行核查。

新年伊始,《华盛顿邮报》、美联社等美国媒体相继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发现埃

及核科学家曾经在境内外进行小规模秘密核试验,目的是生产制造原子弹的原料。与此同时,以色列媒体也有类似报道。其情景,正如唐代诗人刘禹锡所吟:“常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

议论纷起

这些媒体报道说,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日前披露,埃及在过去的30年内进行了这些秘密核试验,大部分是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期间进行。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掌握部分证据,埃及至少有一项核试验是在2004年年初秘密进行的。埃及这些核活动有可能和研究生产核武器有关系。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调查取证,以查明埃及是否还在进行用于军事目的的秘密核试验,有无秘密核军事发展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人员最近已对埃及核试验基地进行了调查取样,正在进行技术分析检验,以确定埃及这些核试验的原料、性质和时间,有关结果将于今年2月或3月公布。

一名外交官在谈到这些核试验时认为,埃及是核不扩散条约的签署国,根据这一条约规定,埃及有义务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汇报其一切核活动。埃及在没有按照规定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试验内容的情况下,试图提炼浓缩铀,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试验产品中包括数公斤铀金属和四氟化铀,后者是六氟化铀气的前身。铀可以用来提炼成钚,六氟化铀则可以经过浓缩提炼成为武器级铀,两种物质都是生产核武器的核心物质。这些试验与产品均可以用于军事目的。美联社还报道说,上世纪60年代,埃及曾试图从其他国家获得核武器,但遭到拒绝。到了70年代,埃及放弃建造核反应堆和核原料再生工厂的计划。

自2002年以来,埃及的核政策悄然出现变化。埃及政府最近几年频频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提出批评,主要是担心以色列的秘密核武库和伊朗的核计划会对埃及和中东地区的安全构成威胁。此外,以色列的一家报纸声称,美国已经获得埃及秘密进行可以用于生产核武器的浓缩铀提炼的确凿情报,将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此进行调查。巴基斯坦核科学家阿卜杜・卡迪尔・汗曾向埃及以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等3个阿拉伯国家提供过核技术,从而使这些国家具有生产核武器的能力。

消息传出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国政府等方面反应谨慎。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穆罕默德・巴拉迪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他只是向媒体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今年2月份召开会议研究此事。该机构新闻发言人马克・格沃兹德基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所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的要求都是一致的。在没有调查清楚之前,机构不会对此事妄下评论。该机构的另一位新闻发言人梅丽莎女士指出,目前关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找到埃及秘密进行核试验证据的新闻并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这可能是一些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外交官的言论,并不能代表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和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先后表示,美国政府注意到有关报道,尚未从国际原子能机构得到“最终的权威性结论”。埃及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所有国家都应该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美国希望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就媒体报道的埃及秘密进行核试验问题进行磋商,就埃及是否违反核不扩散条约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讨论。

埃及的核研究

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中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也是中东和非洲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地区大国。早在上世纪50年代起,埃及就开始了核科学研究。1961年,前苏联向埃及提供了第一座核反应堆,当时的埃及总统纳塞尔亲自为这个2兆瓦特的反应堆揭幕,该反应堆位于尼罗河三角洲的印查斯。1967年阿以“六・五”战争后,埃及调整武器发展计划,决定放弃发展核武器,集中精力发展常规军事力量。同时继续开展核能、农业、医学、基因研究方面的核试验以及对铀的开发、浓缩以及核废料的存放的研究。此外,埃及努力寻求与有核国家的合作。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和埃及签署了核反应堆双边协议,美国承诺向埃及提供8座核反应堆。后来美国提出只有在埃美之间达成的双边协议中增加新的条款才能提供核反应堆,埃及予以拒绝。1981年,埃及曾宣布将在地中海沿岸修建两座核电站,这一计划不久被搁置。1982年埃及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1990年,埃及首先提出在中东地区实现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年,埃及加入了由11个国家组成的阿拉伯国家能源组织。它的大量核研究项目也开始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进行。埃及还极力推动非洲地区无核化进程。1996年,埃及主持召开了非洲无核化会议,与会国家签署声明实现非洲成为无核武器地区。埃及还和德国、美国、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阿根廷签署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双边协议。面对美国、以色列等媒体爆出的埃及涉嫌违禁核试验新闻,埃及政府断然否认埃及拥有核武器发展计划。1月5日,埃及政府发言人马吉迪・拉迪表示,埃及不寻求发展核武器,早在几个月之前,埃及就否认拥有核武器秘密发展计划。埃及政府的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仅限于核反应堆试验和用于医疗、研究目的,这些核活动完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没有任何一项核计划是秘密进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埃及的核计划非常清楚。

随后,埃及总理纳吉夫和外长盖特通过媒体对有关报道予以驳斥。他们强调指出,埃及只有和平利用核能源的计划,如研究利用核能发电、淡化海水等。埃及自加入核不扩散条约以来一直同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往来,有关埃及拥有核武器秘密发展计划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与此同时,在维也纳的一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高层关系密切的外交官表示,埃及过去一直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遵守有关条约。埃及在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期间进行的一些核试验是根据有关科技交流协议在法国和土耳其进行的。从目前掌握的证据来看,埃及的核试验规模有限,只使用少量材料,可能仅仅停留在实验室水平上,与全面生产核武器计划缺乏直接联系。

媒体对阵

连日来,埃及媒体也纷纷对西方媒体掀起的这场埃及核风波进行评论分析。埃及最大的报纸《金字塔报》发表文章认为,指控埃及进行秘密核试验的报道完全失实。美国、以色列媒体特意选择当前的特定时段采取这种煽风点火、造谣中伤的做法,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用意。一个目的是令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穆罕默德・巴拉迪难堪。巴拉迪是埃及人,在过去的伊拉克核查问题和现在的伊朗核查问题上均与美国有分歧,美国公开对他不满意,企图阻挠他第3次竞选连任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另一个目的是转移国际视线,减轻中东地区惟一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采取“核模糊”政策的国家以色列的国际压力,同时对谴责以色列拥有地下核武器库的埃及政府进行骚扰。文章还指出,众所周知,埃及长期以来反对军备竞赛,主张中东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要求该地区的国家无一例外地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实现中东国家和平共处。埃及不需要核武器,所拥有的和平利用核能源计划和核设施规模都是有限的,埃及现有的核反应堆都是用于工业、农业和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此完全知晓。别有用心的谎言影响不了埃及寻求和平与正义的前进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