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生,从这里开始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明长春 李自立 我有话说

江苏省滨海县看守所近年来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从打击犯罪、重塑新人、稳定社会的大局出发,不断探索管理、教育、改造在押人员的新思路、新方法,采取和实施了一系列人性化管理措施,用爱心、耐心和诚心去教育感化在押、留所服刑人员,帮助他们更多地认识自己的犯罪根源,唤醒灵魂深处久违的良知,更好地认

罪服法,从这里起步走向新生。

管理上诚心

因婚姻诈骗被关押在2监区12号室里的于芹,其父母、哥兄姐妹都对其犯罪行为表示了痛恨,采取嫌弃不问的态度。入监后,她思想包袱很重,曾几次想寻死。管教民警高梅得知此情况后,多次与其谈心,开导她,并从细小的事上主动关心她,使其打消了轻生的念头。为了帮助于芹在思想上端正认识,好好接受改造,民警高梅等同志多次到于芹家,与其家人联系,说服他们关心于芹。去年国庆前夕,高梅还利用于芹父亲70岁生日,主动上门做工作,终于化解了坚冰,于芹的家人一致表示要配合政府,做好于芹的工作。于芹得知此事后,含着热泪、拉着高梅的手说:我一定好好反省自己,接受政府对我的审判。

教育上耐心

前不久,刚离所的原一监区1号室的留所服刑人员王军,家在连云港市赣榆县沙河镇。2003年9月8日因交通肇事逃逸被处有期徒刑1年。留所服刑初期,王军思想上顾虑重重,认为自己是外地人,怕管教民警会对其不公正对待,一时间,见人不说话,回答问题也是支支吾吾的,思想上产生消极情绪,经常消极怠工。所长朱月汉得知此事后,和管教民警孙敬东一道,主动靠上去,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工作,通过几次努力,终于打消了王军的思想顾虑。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民警们无私地关心与教育,使王军变了一个人。从此,他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按时完成劳动任务,各方面表现出色,多次受到奖励,并得到减刑3个月。今年7月份,王军已服刑期满。当得知自己要离开监所回家时,压抑在他心底许久的情感一下子迸发出来,他找到管教民警孙敬东,拉住孙警官的手泪流满面地说:在这段时间里,我深受教育,尤其是你们这份无私的真情,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

生活上关心

一监区2号室的留所服刑人员李为,因盗窃被判有期徒刑1年。通过民警们的真情感悟,进步很快,他痛改前非,全身心地投入改造,在今年7月监所举办的生产能手大比武活动中,夺得第一名,并领到了由所长朱月汉发给的奖品。这一天晚上,他高兴得睡不着觉,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妈妈汇报。他在给母亲的信中写道 “亲爱的妈妈,我想通了,我要重新做人。请妈妈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地接受教育和改造,争取早日回到你的身边。”

像李为这样人,在滨海县看守所里还有许多,他们在民警们的精心关爱下,渐进地由畸枯朽木重新长出绿色的新枝。

管理上诚心,教育上耐心,生活上关心,是滨海县看守所对所有在押人员、留所服刑人员的亲情化管理“良药”。也正是这一最好的感化剂,使一个又一个在押人员、留所服刑人员感悟到“跌倒了,爬起来,这就是成功”的真切含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