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西洋会发生特大海啸吗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孔布雷火山

就在全世界还震惊于印度洋黑色圣诞日大海啸的可怕波涛和巨大灾难时,一些关注自然灾害者的目光再次投向了西班牙的拉帕尔马岛。

根据英国本菲尔德灾害研究中心的预测,该岛上的火山一旦爆发,有可能引发前所未有的特大级海啸,美国纽约、波士顿和华盛顿都将被巨浪扫荡洗劫。

德伊博士的“惊人结论”

本菲尔德中心属于伦敦大学学院,汇集了几十名专门研究地质灾害、气候灾害及灾害管理的专家学者,在欧洲颇有名气。在该中心研究火山的学者中,西蒙・德伊博士近年来影响很大。他从1994年就开始潜心研究大西洋中的拉帕尔马岛,并得出了只能用灭顶之灾来形容的惊人结论。

拉帕尔马岛是西班牙属加那利群岛中的一个,该群岛位于西非的西撒哈拉海岸以西的大西洋中。整个群岛都由火山活动形成,拉帕尔马岛也不例外,它是世界上最为陡峭的岛屿之一,其火山活动在近500年中一直非常活跃。在1470年、1585年、1646年、1677年、1712年、1949年和1971年,岛上的多个火山爆发,也就是说,每隔20年到200年该岛就有一次火山爆发。在以德伊为代表的专家们看来,虽然岛上的火山频繁爆发且尚未见造成大灾难,但该岛南部的主峰孔布雷(CumbreVieja)火山是一个真正的潘多拉盒子、一把悬在大西洋两岸头上的利剑。该火山周围分布有120多个火山气孔,1949年曾经喷发,异常活跃。

几年前,德伊在瑞士联邦技术研究所的实验室建立了一个模拟实验模型,对该火山爆发的规模、影响进行了模拟研究,据说其精确度比以往类似的实验都要高。他和美国加州大学地质和星球物理研究所的沃德合作,将有关研究结果写成论文发表在了2001年9月期的《地质研究通讯》上。他们预测,一旦孔布雷火山发生大爆发,将诱发强烈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全美国半年的用电量。届时,火山将以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将大量岩石抛入大西洋中。

更为致命的是,火山西侧山体将很快整体崩塌,沉入大西洋,滑坡的体积达150至500立方千米,相当于2个英国怀特岛大小,立即在大西洋中掀起一个高900米、宽几十公里的水盖。水盖不断落下又反涌,引发出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海啸。西班牙、葡萄牙、法国、英国、美国、加勒比海国家、巴西和西部非洲的大西洋沿岸均会受到大海啸的冲击。

海啸传播之快可谓飞速。在头10分钟内就将波及到250公里以外,并以和波音喷气客机相当的800公里时速横扫大西洋,3小时内席卷非洲西海岸,5小时内奔抵英国,6到12小时后拍打北美洲东海岸,9小时后冲到在加勒比海国家。浪高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加勒比海国家可达50米,在巴西北部沿海达40米,在南北美洲海岸达3至8米,在西欧沿海达10米,在西撒哈拉海岸达100米。巨浪还将冲入美国东海岸陆地约6至8公里。

火山专家提醒未雨绸缪要紧

本菲尔德中心的预测一经披露,立即引来关注,欧美许多重要媒体做了大量报道,直至此次印度洋海啸爆发前不久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还进行了追踪报道。印度洋海啸发生后,有关话题在媒体上再次升温。因为印度洋海啸造成的巨大损失历历在目,人们对大西洋发生海啸的可能性更为关注实属自然。而且,滑坡引发海啸并不是没有先例。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爆发,很快山体粉碎,引发6米高的海啸,夺走了3万人的生命。1998年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底滑坡诱发地震,形成的海啸吞噬了2000多人。

本菲尔德中心主任、火山学教授比尔・麦克圭尔认为:大西洋的这场巨大灾难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在什么时候发生的问题。他认为,短期和中期内拉帕尔马岛爆发火山并导致山崩的风险微不足道,具体到某一年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人们大可放心到加那利群岛旅游度假。科学家们相信,世人大可不必担心末日即将来临,这是因为:拉帕尔马岛岛体崩塌的导因是火山爆发,但该岛火山爆发的间隔最长可达200年,上一次爆发是在1971年,所以下一次爆发应该是几十年以后的事。更重要的是,火山爆发不一定就会引起岛体崩塌,崩塌说不定要经过八次十次火山爆发后才会发生,到底要经过多少次目前谁也说不清楚,完全可能是今后几千年内的事。此外,火山爆发和山体崩塌都是有先兆可寻的,可以提前几天到几周观测到,发出预警。

本菲尔德中心的学者们认为,正因为无法确定灾难何时发生,目前最重要的是在拉帕尔马岛建立起一个有效的火山监测机制,以对可能发生的山体崩塌实施监测,发出预警,使各国的应急机构能够获得宝贵的、短至几个小时的时间来筹划应对措施,疏散上亿的人口,减少损失。这次印度洋海啸的教训使建立监测设施的必要更凸显出来。

本菲尔德中心认为,显然应对措施不是个人可以做到的,需要政府和保险行业的大力参与。麦克圭尔主任抱怨美国政府不重视他们的研究成果,目前对孔布雷火山的地震监测接近空白。他强调,火山爆发、海啸等自然灾害发生的几率虽然很小,但其影响却不容忽视,抱着回避态度于事无补,重在未雨绸缪。

作为火山专家,麦克圭尔对火山灾害是熟悉的。74000年前,印尼苏门答腊的托巴火山发生特大喷发,6000立方千米的岩浆、碎石和硫磺气体形成了50亿吨的同温层硫酸烟雾,导致的火山冬天持续了几年,对地球生态系统和人类祖先影响巨大。下一次类似的特大火山爆发会导致什么后果难以预料。如拉帕尔马岛这样的大型活火山世界各大洋中还有几十座,只不过该岛发生山体崩塌并引发海啸的迹象最明显,次明显的是夏威夷的基劳埃火山。这些活火山大多数已经发生过崩塌,以后也还会发生崩塌。就每个火山岛而言,发生崩塌的间隔大概是数十万年。

疑有利益驱动嗤之“耸人听闻”

本菲尔德中心的预测披露后,对其的疑问和批评就连连不断。当事国西班牙的媒体和科学界对英国媒体的报道进行了强烈批评。西班牙媒体批评说,该中心的研究结论先经媒体炒作后,才迟迟提交学术刊物,其背后的利益驱动非常明显,因为该中心完全由一个与自然灾害有密切关系的公司出资,但英国媒体似乎视而不见,煞是虚伪。这种批评不能说没有依据,本菲尔德中心确系本菲尔德公司出资,其关系仅从名称上就可窥一斑。

该公司从事保险与风险咨询,在世界建有30个分支机构,雇有1700员工,和许多国际大保险公司、跨国公司和政府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学术界不完全赞同本菲尔德中心预测的大有人在。首先发现1949年地震引起拉帕尔马岛地质不稳定的西班牙火山学者卡拉西多认为,本菲尔德中心的错误在于“对没有科学可能性的现象进行模拟,就像去模拟马德里遭受原子弹袭击的后果”。很多专家认为,有关拉帕尔马岛滑坡引发特大海啸实在是言过其实。一些研究加那利群岛古代滑坡的海洋地质学家认为,加那利群岛的典型滑坡是山体碎裂,而不是整体下沉入海,因此不会引发特大海啸。即使真的发生了如预测的滑坡和海啸,到达美国的浪高也不会超过1米。很多波浪专家指出,与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比,滑坡引起的海啸的波浪会很快减弱。

拥有很多专家会员的国际性组织“海啸协会”将这一预测嗤之为“耸人听闻”。该协会指出,首先,孔布雷火山即使再度爆发,也只可能引发小型滑坡,而不会出现岛屿的一部分整体沉入大洋并导致海啸,后者这样的火山型地质下沉非常罕见,几万年乃至几百万年才会出现一次。其次,自有记录的历史以来,无论是太平洋还是大西洋都没有发生过一次特大级海啸。第三,尽管和本菲尔德中心预测最相似的克拉卡托火山滑坡引发了大浪,但并未传播到远距离外的海岸。最后,许多精心设计的数学和实验模型证实,各种灾害性地质活动经常发生,并不会如大型地震那样导致海啸。海啸协会主席日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笑言:这些预测说的都是未来上万年才可能发生的事,在这么长的时间中“什么事都可能发生,火星的卫星还可能撞上地球呢”,这类耸人听闻可以休矣。


1971年拉帕尔马岛上的火山喷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