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茜茜公主”女儿踏上艺术路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莎拉罗密・施奈德

女演员罗密・施奈德在电影《茜茜公主》中以纯真、自然、俊美的形象征服了世界亿万观众而一举成名。童年孤独,婚姻多变,中年丧子,命运多舛的著名影星罗密・施奈德1982年42岁时孤独地离开了人世。对于施奈德的一生人们知之甚多,但对其后代却几乎一无所知。最近施奈德的女儿莎拉・比阿西尼主演的剑侠电影《茱莉―国王的女间谍》在法国和德国公演后,引起很大轰动。虽然施奈德女儿演技不凡,但人们总是把她与其母亲相比,而后者的形象在上千万喜爱她的观众心中已经成为一个偶像,一个不能替代的人物。莎拉・比阿西尼主演的电影获得巨大成功,但似乎是在母亲的光环照耀下发出的色彩。

1938年9月23日,罗密・施奈德降生在维也纳一个艺术世家,祖母是皇家歌剧院的名角,父母在影坛也小有名气,家庭的熏陶使罗密从小就喜欢表演,她立志要成为遐尔闻名的电影演员。1953年在母亲的推荐下,14岁的罗密参加了《白丁香再度盛开》的演出,从此步入影坛。罗密从影29年拍摄电影近60部,其中尤其以《茜茜公主》最为著名。她把纯真美丽、活泼开朗的茜茜公主演得栩栩如生。当罗密的演艺事业进入巅峰时,她的个人生活却屡遭失败。她曾与法国影星阿兰・德隆共同生活了5年,最后仍以分手告终。1966年罗密爱上了大她14岁的德国戏剧导演哈利・迈恩,结婚后随丈夫定居德国,并生下儿子戴维。10年后两人的爱情走到尽头。同年罗密又嫁给了比自己小11岁的私人秘书,两年后,他们的女儿萨拉出世。可惜这段婚姻更加短暂,仅仅六年。这次婚姻失败后,罗密已经42岁,女儿跟父亲走了,她把所有的爱都倾注给了相依为命的儿子戴维。然而戴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突然死亡,这给罗密・施奈德带来沉重的打击,她从此萎靡不振,烟、酒、药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1982年5月人们发现她死在自家的沙发上。官方的说法是,罗密“因心脏病发作而自然死亡”,但当时社会上却言传她死于自杀。

女儿萨拉4岁时与生父迁到巴黎爷爷奶奶的家,在父辈的呵护下,小萨拉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父亲不愿意让外界知道萨拉是著名影星罗密・施奈德的女儿,因此不让她在公众前露面,也从来不带她出现在任何社交场合。也许是母亲遗传的缘故,萨拉从小喜爱当演员,但当她一想到酗酒、依赖镇?药、拍摄裸体照片的母亲时又产生了对演员生涯的恐惧。她曾发誓永远不当演员,并多次说过,“家长卖肉,他的孩子不一定非要当屠夫。”但萨拉的天性、家庭环境的熏陶又使她难以与艺术割舍,于是她绕道从事艺术,开始学习艺术史。大学毕业后面对职业选择萨拉感到十分彷徨,她总觉得心里空虚,似乎有一件什么事没有做。她开始重新观看母亲演过的电影,同父亲一起研究那些镜头。一有时间她还专程跑到奥地利亲身体验母亲拍摄《茜茜公主》时曾经欣赏过的湖光山色。24岁的萨拉再也无法抑制当演员的愿望,她悄悄离开巴黎,远赴美国洛杉矶的李・斯特拉斯堡表演学校学习。但这里的教学方法使她感到压抑,老师的话是圣旨,学生没有一点自由发挥的可能。她在这里只待了一年,就转到伦敦继续学习戏剧。萨拉的父亲早就揣摩到女儿要当演员的心理,一天他把自己的朋友、大导演克劳德・绍迪特带到家中与女儿相识,这使萨拉兴奋不已。绍迪特一直是萨拉心目中最崇拜的偶像,因为这位导演和自己的母亲拍出了世界上最好的电影。萨拉在回忆这次相聚时讲到:“我记不清当时具体谈了什么,只知道自己从头到尾想问一个问题:您认为,我能够成为一个演员吗?”可由于紧张她一直没有敢开口。一年后绍迪特因病故去。但这次与大导演相见更增强了她走母亲那样的艺术道路的信心。她在给父亲的信中这样写到,“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真心向往,就一定要去实现。”

《茱莉―国王的女间谍》是一部德法合拍的电影。它讲述的是17世纪一段阴谋与爱情的历史故事。影片主角茱莉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女子,她会唱歌、跳舞、骑马、击剑。欧洲不少大牌明星试镜都没有通过,导演却一眼看中了几乎没有任何演员实践经验的萨拉・比阿西尼。为了这部戏,萨拉刻苦学习唱歌和击剑,克服了对骑马的恐惧,并说服自己,在个别情节中几乎裸体出镜。导演很欣赏她的表演天才,在拍摄过程中曾感慨地说到,“我的天呀,这简直是个活脱的小施奈德”。罗密・施奈德当年的搭档、76岁的俾姆看了电影后甚至说到,启用萨拉是一个伟大的发现,她与母亲罗密如此相象,看她的表演简直是个享受。他建议马上推举此片参加奥斯卡奖提名。《茱莉―国王的女间谍》先是在法国电视台播放,深受观众好评。该片元月11日在德国私人电视台卫视1播出,影评如潮。但人们在肯定萨拉・比阿西尼的演技时,更多地是拿她与其母亲施奈德相比。在日前德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对萨拉的问题也集中于:你难道不怕人们总是把你与母亲相比吗?你是否难以摆脱母亲的阴影?你不怕人们认为,观众对你的兴趣完全出于对你母亲的崇拜?萨拉并不喜欢人们总是把自己与母亲相比较,她直言道,她有自己的人生经历,也有另外一种触觉。她多次对记者强调:“我很清楚,人们一直把我视作罗密・施奈德的女儿,但请别太绝对,有朝一日你们会先关注我的表演。”

台下的萨拉・比阿西尼一袭素装,唇不染朱,眉眼间也没有丝毫青黛的修饰。从她身上找不到茜茜公主那纯真、无邪和甜美,更多的倒是母亲施奈德生前最后几年中端庄秀丽、含蓄忧郁的表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