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人热衷追踪祖先健康史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若水 我有话说

时下,许多美国人热衷于花费大量时间追踪他们的家族历史。他们可能打听到了他们的祖先曾经居住过的某个罗马尼亚小村庄的名字,还可能知晓了他们的曾曾祖母是何时抵达艾丽斯岛的。不过,还有一些人则可能更对追溯了解其祖宗的健康状况兴趣盎然。

健康学家们认为,虽说获取有关祖先的健康信息并非不可或缺,

但对某些人而言,尽可能多地了解其祖宗八代的健康史对帮助今天的医生准确、迅速地发现、诊断自家可能罹患某些遗传性疾病越来越有帮助。

由于人类基因图的绘制成功以及基因研究取得的日新月异的进展,科学家们正开始破译越来越多疾患的遗传之谜。实际上,不少疾患就是因为某个遗传基因发生了变异引起的。而另有一些疾患(如癌症和心脏病),则是由于各种各样遗传基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的。

收集家族健康史资料是评估你可能罹患遗传性疾病的危险究竟有多大的第一步。一些个体,特别是那些家族中出现基因异常者,或其多个亲族业已罹患上相同的疾患者,则比一般人更应接受基因咨询顾问的帮助和指导。

为什么了解家族健康史十分重要呢 遗传基因医疗顾问罗宾・班尼特认为,这能帮助你尽早预防某些遗传性疾病可能的侵袭。譬如说,如果你家族的上一辈人中有一个成员在45岁时不幸患上了结肠癌,那么,你就得比一般人更早地对结肠癌予以“提防”。再如,一个男人或女人要是其近亲天生有生理缺陷或严重的学习障碍,那么在决定生育前就必须先接受是否遗传缺陷方面的检测。

是不是某些特殊的疾病更需要予以追踪呢 我们已清楚地知道,某些疾病的确与遗传基因息息相关,如亨丁顿症或胞囊纤维化症。但同时,也有必要对家族中是否有人罹患有诸如癌症之类的常见疾患予以详尽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追踪家族健康史时,要是发现你的家族中有多个亲戚在比你预想的更为年轻的年龄就因罹患上同一种疾病而谢世,那么这样的信息无疑就十分重要了。譬如说,如果你有数个近亲都是在她们的绝经期之前(通常在50岁左右),就因罹患上乳癌而死去,那么你不妨特别地对此提高警惕。再如,在你的家族成员中任何一种发生在50多岁时的失明,或发生在20几岁、30几岁时的心脏病,或任何一种不明原因的突然死亡,那么对此予以特别的关注也并非瞎操心。

卵巢癌一般不会在家族中代代相传,但是如果你的家族中有多个成员罹患有乳腺癌或卵巢癌,那么你就应该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遗传基因惹的祸。有鉴于此,特别的基因测试将有助于诊断你是否有较高的可能罹患这些癌症。

至于在追踪家族健康史时重点应该是哪些亲族,或追踪应该深入至哪一级层面,专家的回答是:除了最亲近的双亲之外,首先须考虑的是姑妈姨妈,以及叔叔舅舅,此外甚至还应包括堂、表兄弟姐妹。当然,你也不应忘了向下跟踪你的子女,以及孙辈出现的健康问题。通常来说,查一下三代是必需的,不过获取的远远近近的任何亲族的健康信息应该说都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