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4年钢铁工业六大特点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戚向东 我有话说

2004年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市场上诸多不确定因素的严峻挑战,进一步抑制了钢铁行业发展中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在生产、建设、结构调整、进出口贸易、经济运行质量

和效益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新的重大突破。

2004年,钢铁工业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主要表现有六个特点:

一、钢铁过度投资势头得到控制,投资结构得到优化。1-11月份,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逐月回落,由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幅106.4%,回落到1-11月份累计增幅33.9%,比一季度增幅回落72.5个百分点。

二、市场需求拉动钢铁生产持续高速增长,钢铁产量再创新高,钢材消费增长速度明显回落。预计全年产钢2.7亿吨,同比增加4800万吨,增长21.5%;产钢材2.95亿吨,同比增加5300万吨,增长22%。预计全年钢材消费折算钢的消费增长率12%左右,比2003年增长率有较大回落。

三、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市场短缺的板、管、带材大幅度增长。宏观调控抑制了低水平重复建设,推动了钢铁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前11个月累计,生产板带材909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069万吨。板带材增长速度高于建筑钢材增长速度9.8个百分点。

四、钢材进出口格局出现新变化,进口减少,出口增加。据海关统计,全年共进口钢材2930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787万吨,下降21.2%;钢材出口1423万吨,同比增加727万吨,增长104.6%。这表明,我国钢材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五、钢材价格上半年呈现阶段性波动,全年保持高位运行。总体走势是一季度快速上升,3月末钢材价格指数创出新高,之后由于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市场预期心态产生恐慌和银行抽紧银根的影响,4月份价格出现阶段性波动,5月份价格暴跌。随着国家稳定市场精神的贯彻落实,6月份价格企稳回升。全年平均钢材价格总水平比2003年上涨24%左右。六、经济运行质量提高,实现利税创历史最高水平。据统计,1 11月全国89户重点大中型冶金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4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75%;实现利税1243亿元,同比增长45.63%。

(作者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