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后过渡期可以期待什么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力 我有话说

未来几年被称为中国加入WTO的“后过渡期”,汽车、电信、银行、保险等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领域将全面对外开放,对老百姓生产和生活的影响将会更加明显。

随着外国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涌入以及国内企业为应对国际竞争所进行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国内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不仅在数量上大规模增长,而且在结构上也越来越

多样化,使老百姓在消费时可以“货比三家”,游刃有余。

根据中国政府加入WTO时的承诺,未来几年的市场开放时间表是:

汽车―――2005年1月1日将取消进口汽车配额和许可证;2006年7月1日整车关税降至25%,零部件关税降至10%。今后,国内汽车价格将进一步走低并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最终,国内汽车业将会像现在的家电业那样,成为世界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国内老百姓开上世界上最便宜汽车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银行――2004年12月11日后,外资人民币批发服务扩大到北京等16个城市;2006年底前,取消对外资的所有限制。这就意味着,北京的企业今后可以接受外资银行的人民币业务服务。而2006年以后,国内老百姓可以不受限制地接受外资银行的各种服务。例如,可以把自己的钱存在外资银行,接受外资银行的各种理财服务等。

保险―――2004年底前取消对中外合资寿险的地域限制、所有外资非寿险的地域限制;2006年底前,取消对保险经纪、再保险及法定保险的所有限制。今后,国内老百姓接受外资保险公司的服务将会越来越多,各种新的保险品种也会不断进入老百姓的生活之中。

分销―――2004年底前取消对外资的绝大部分限制。未来几年,除烟草之外,外资经营各种产品的商铺都将出现在老百姓的视野中,如外资书店、粮店、加油站等。外资进入所带来的各种崭新的分销业态也会在中国逐步出现,例如,在发达国家已经很成熟的MALL这一综合性的大型商业服务设施将成为国内老百姓休闲购物的重要场所。

电信―――移动电信在2006年底、基础电信在2007年底前取消地域限制,外资比例可不超过49%。届时,国内老百姓使用中外合资企业提供的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服务将不再是梦想。

随着国内市场开放承诺的逐步实施,国内老百姓得到的实惠将会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在汽车、银行、电信等受国际竞争冲击较大部门就业的家庭可能会受到一定的损失。

(作者为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秘书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