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人文大家贴近读者和生活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舒东 我有话说

我们知道,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都是一个社会所不可缺少的,但中国的文化常常在这两极跳跃。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前期,整个社

会非常推崇精英文化。而90年代中后期至今,随着社会向实用型转换,精英文化似乎销声匿迹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大众文化、通俗文化。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因为对于一个社会来说,大众文化是精英文化的基础和源泉,精英文化则是这一大众文化的提升和最高表现,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大众文化具有普遍性,精英文化则具有个性和引导性;只有大众文化而没有精英文化,会导致低俗化或堕落化;没有大众文化,只有精英文化,只能“和者盖寡”。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对社会文化发挥有效的整合功能。因此,我们有意识地推出了《人文大家访谈录》及《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等书,力图在纠正文化偏差上做一些工作。

所谓“大家”,在一般人的理解中,都是金声玉振、功成名就之人,尤其许多读者往往只能读到大家的著作,却很难了解书后面的大家,容易产生可望不可及之感。我们运用《访谈录》这种活泼、直截了当的形式,不仅向读者展示了大家们或坎坷曲折或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而且通过他们家学渊源、师承关系、爱情与婚姻等鲜为人知的方面,更多地向读者揭示大家从一般人走向大师的生命历程,从而达到“走近大师,学习大师”的积极效果。

《访谈录》中有许多大家的思想、观点或看法有相同之处,也有个性与差异,但都非常富有哲理,如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对北大与哈佛、耶鲁比较所具有的冷静以及他对“执着”和“勤奋”的看重;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对大学生“踏踏实实,摈弃浮躁”的中肯教诲;还有许多大家对“智慧”、“成功”、“大家”概念的理解;于光远提出的“喜哲学”与张岱年提出长寿与哲学有关的观点等都非常有意思;对于当今流行的“女人做家务是一种牺牲”,大家却有自己的另一番理解和解释。读后,时而觉得是一种点拨;时而是一种启发;时而是一种恍然大悟;时而又有一种与老朋友亲切交流的畅快。

《人文大家访谈录》《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中国文联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