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可忽略的亚洲文明(图)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光前 我有话说

欧洲工业革命的巨大成就,使这个地理单元的国家纷纷步入了现代化。于是,人们便认为,欧洲代表着人类的文明。亚洲的文明日渐被

忽略了,中国曾经长期遥遥领先于世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也常常被淡忘了。卓有建树的有识之士则不然。对于美国的汉学泰斗费正清来说,亚洲的中国无疑是世界上最具有魅力的国家,从1929年起,他把全部精力奉献给研究中国的历史、文化、思想以及中西关系。

美国著名的中国历史和地理学家罗兹・墨菲是费正清的学生和挚友,他以费正清为终生榜样,也潜心研究中国,出版了许多颇有影响的论著。当他把研究范围延及整个亚洲时,便长期居留亚洲,把研究亚洲作为毕生的事业,他对亚洲事务及其历史的研究已愈40年。88万字、配有200多幅插图的《亚洲史》(第4版),是罗兹・墨菲长期考察研究这一区域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结晶。

亚洲是地球上最大的一块大陆,而且因其文明传统最为古老而拥有超过世界一半的历史。作者对绵延5000年的亚洲历史进行了一次全面而均衡的探索时,把视角放在季风亚洲,即亚洲南部和东部边缘地带。季风亚洲生活着世界人口的一半,它被山脉和海洋分隔成印度、中国、东南亚和日本4个主要次级区域。季风亚洲在相对温暖、潮湿而拥有大片平原、河谷及三角洲的土地上发展了独特的文化。大量各种各样具有传统亚洲特点的制度、思想、道德准则、规则条款以及办事原则,对于亚洲所有四个主要地区显然是共同的,而不同地区的社会文化又各具特色,形成了不同区域的文明。其中,出现在公元前约3000年的印度文明,是世界上所有文明中最古老的文明;出现在公元前约2000年的中国文明,其传统比历史上其他任何文明更持久、更具凝聚力。特殊的视角,明显地有利于作者对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进行分析判断,所以《作者序》明确指出:“亚洲人及其文化因而代表全人类历史中最重要、最丰富、最多彩的篇章。对世界历史的任何探讨必须给予亚洲以显著的地位,当然亚洲本身也自有其重要的价值。”因为季风亚洲史料集中典型,作者的论断易于令人信服。

该书展示了从史前直到21世纪之初的亚洲历史,并以全球化的战略眼光进行观察研究,内容纵横交错,对比分析开合得当。其引言部分描述全书框架,说明写作理由,介绍比较分析所获的深刻见解,强调亚洲所有社会具有的共同特征。其后各章讲述季风亚洲每个主要区域文化的历史,并辟有专门一章介绍几乎被所有教科书忽略的中亚历史。第3章是对亚洲各传统社会的比较分析并将它们与西方传统进行比较,这是本书突出的特点。第11章叙述近代西方国家对伟大亚洲文明的冲击,其后各章关注西方的逼压和亚洲的反应,从殖民主义、半殖民主义及其掠夺性战争写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国家的独立和革命运动的兴起。最后一章考察21世纪伊始亚洲的贫困、人口膨胀、污染和城市扩大等重大课题,包括亚洲空前高速的经济增长率及其产生的原因,以及亚洲向当代世界领导地位的攀升。与其他类似史著相比,《亚洲史》的写法显得变化多端,而目的在于强调亚洲文明不可忽略,可谓万变不离其宗。

盛唐首都长安,是帝国辉煌业绩的象征。从亚洲各地来的人充塞它的街道,增添了它的国际色彩。图为唐代墓画,反映了来自波斯和中亚的使节受到唐代宫廷接待的情景。

在马可・波罗之前,他的父亲尼柯罗・波罗和叔叔马菲奥・波罗曾经到过亚洲。―――本文图片均选自《亚洲史》

在《亚洲史》中,作者对中国的发展变化始终给予特别的关注。因为中国的发展最久远,留下的史料最多,本书的第5章、第7章、第10章3个专章集中评述“古中国文明”、“中国的黄金时代”、“中华帝国的重新辉煌”。此外,多数章节都论及中国文明对亚洲对世界的影响。作者还强调指出:“西方人力量的上升利用了亚洲人的发明:大炮和火药、远洋舰船和罗盘,连记载他们所获利润的纸也是中国发明的。”

作者撰写《亚洲史》所表示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态度也是值得赞赏的。作者站在西方学者的立场上发出严正的警告:“如果我们想在亚洲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的当代世界上扮演全球角色而又不愿对亚洲文化和文明有所了解,那我们就会招致可能的灾难。”他认为,21世纪的世界看来多半会是以亚洲为主导,亚洲的影响将超过它那传统的光荣的过去。西方需要更多了解亚洲,包括亚洲的现在和未来,而达到这个目的的最佳方法,就是学习亚洲的历史。

《亚洲史》[美]罗兹・墨菲著海南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