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异域诗文有奇珍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宾长初 我有话说

《韩国文集中的蒙元史料》近期由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出版。该书将与中国蒙元时期同时的29部韩国文人集中的有关中国史料部分结集。

中韩关系历史悠久。蒙元以后关系更加密切。舟轺之使,络绎不绝;负笈学子,盛于前代。蒙元时期韩国文集之史料价值举其大端有三。

一是保存了许多中国文献缺

载的史料。所收文集作者几乎都是官员。他们有记《行录》的传统,凡出使外国,或以诗,或用文,按日记事。故《行录》所记,中国文献多有失载,今人读来,有“回放”、“再现”历史之感。而中国史馆不便记载者,在韩国文集中也有所反映。例如,李穑《海平君谥忠简尹公墓志铭并序》记元明宗“暴崩”之真相,为中国史书所未载。二是这些诗文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状况。三是保留了许多中韩交往的史料。文集中大量的史料说明,这个时期,中韩之间的文化交往是相当密切的。不用说大量的学生到中国留学、大量的僧侣到中国游历,是中韩文化交往的表现,就是韩国文集在蒙元之后大量涌现的现象也与中韩文化交往有密切的联系。

《韩国文集中的蒙元史料》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