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最早的西医学校“北洋医学馆”被发现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河北医科大学在收集整理校史资料时,发现了我国最早的西医学校“北洋医学馆”。这所学校地址位于今天津市大沽北路口腔医院内,是1881年12月15日由当时的施医养病院(又称总督医院)开办的“医学馆”,专门培养西医人才。据史料记载,1879年2月,英国伦敦传教医师马根济(约翰・肯尼

思・麦肯齐)来津接办英国早期创办的基督教会医院。因医院条件差,马根济曾呈文当时直隶总督李鸿章,恳请改善医院条件,同年8月,适逢李妻莫氏患半身不遂,经中医治疗无效,后经马根济用西医治疗,月余痊愈。李对西医学产生了极大兴趣,先在天津大王庙修建医院,后又迁至紫竹林后海大道,在原基督教伦敦会医院基础上,扩建新医院,共募捐六千两,李自捐四千两,作为建院资金。据出土的《纪念施医养病院》碑文记载:该院于光绪已卯年(1879年)动工兴建,至光绪庚辰年(1880年)新医院落成,称施医养病院,又称总督医院。

1881年12月15日,医院又开办了“医学馆”,第一届学生招收了从美国留学回国的林联辉等8名学生。这是中国近代最早的西医高等教育。到光绪十九年(1893年),李鸿章又委派法国军医梅尼在原“医学馆”的基础上筹建北洋医学堂,这就是河北医科大学的前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