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构建阳光教育基地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抚顺市新抚区委探索失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途径,加大对失足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力度,与辽宁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联合开展共建阳光教育基地活动,变偶尔慰问为长期帮助,变物质帮助为物质同精神帮助并举,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抚区委有关部门在辽宁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调查时了解

到,新抚区在该管教所的服刑人员(由新抚区法院审判或在新抚区居住由其他法院审判的服刑人员)有50人,有的孩子从进入管教所后就没有收到一封家信,没有见过亲属一面,还有的孩子甚至将来要面临无家可归的流浪生活。为此,新抚区委决定与辽宁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联合开展共建阳光教育基地活动,以教育基地为依托,整合社会资源,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失足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改过自新,学会技能,重新做人,形成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同时,通过对失足未成年人的现身说法等活动,对广大未成年人起到警示作用,培养和教育未成年人树立起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去年12月7日,新抚区委与辽宁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签订了共建“阳光教育基地”协议书,共建内容包括:由新抚区委提供10台电脑和思想教育读物;选派优秀青年志愿者与服刑人员结成帮教对子;定期为教育基地培训师资;每季度选派一名优秀教师到教育基地为服刑人员集中授课;服刑人员个人或家庭遇有困难,由新抚区有关部门给予协调帮助。辽宁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为阳光教育基地建设提供场地和必须的设施保障;定期到新抚区采取“以案示法”、“现身说法”等法制宣传教育形式为新抚区中小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努力为服刑人员创造良好的改造环境。双方共同依托教育基地对服刑人员坚持法制教育、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信念、理想教育,启发他们正确认识罪行,早日悔过自新;充分利用基地资源组织服刑人员学习文化,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使他们掌握一定的技术,将来为社会服务;依托教育基地对失足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和心理进行研究,积极探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有效途径和方法。现在,阳光教育基地已正式建立,在对失足未成年人进行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