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宝街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爱国工程”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1998年底,当香港富华国际集团拿到北京市招商项目“金宝街市政加危改工程”时,始终致力于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陈丽华女士就把它当作一项利国利民的爱国工程来做。她说:“政府多年想打通金宝街,想救活王府井商业街,想改善居民的生活,但资金紧张。作为港商,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愿意承担这个风

险和责任,投巨资完成这项北京几代人的心愿。”

在保护古城与建造国际商业新街区中,金宝街的改造堪称典范,当记者问到如何将这两者结合好时,陈丽华说,王府井大街在国际上向来有“中华商业第一街”的美誉,就这么一块黄金宝地,多年来却因交通的制约,始终没能完美地发挥出其理想的商业效应。

香港富华国际集团投资开发建设金宝街,有效地解决了历史遗留的“瓶颈”问题。从王府井金鱼胡同到雅宝路一条40米宽的新路,已于2002年底正式开通,这条叫金宝街的新路极大缓解了王府井的交通压力。新开道路两侧属于危改的利民项目,通过商业开发,一举解决了数千户居民住房困难。打通金宝街实现了政府的愿望,人民的盼望,投资方的希望,实属一举多得。

陈丽华表示,金宝街地处皇城根下,是聚人气、地气的风水宝地;街道两侧至今仍保留着不少古老的四合院和幽深的胡同,蔡元培先生的故居就坐落在这里。

谈起保护蔡元培故居,陈丽华说:“我们一定要把蔡元培先生这样一位大教育家的故居按照原样修整好,让人们和外国友人在一个更幽雅、更好的环境里参观。为了整旧如旧到位,我们将这次拆迁拆下来的很多老瓦和旧房梁高价收集起来,以备重建时用。整修工程不久就要正式开始。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想法是,重建后着手搜集蔡先生的遗物、著作和历史照片,把故居开辟成蔡元培博物馆,这样可以更好地纪念蔡先生。”陈女士表示,祖国传统文化和文物宝藏是她终生致力保护的。“我们保留了老北京的文化。我们是真心实意的投入,没有半点投机。我们是小心翼翼,依法行为,实施有据。”

据陈丽华介绍,金宝街是个政府工程而不是单纯的商业项目。这个1998年北京市赴港招商项目,是在政府财力有困难的情况下,采用引资开发模式推出的。最终是想通过市政带危改,同时缓解王府井地区的交通拥堵和居民的居住状况。

陈丽华说,修建金宝街使我感到责任重大,又压力重重。该项目除了打通一条路,还将完成总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的危房改造,仅一期工程就要投资近十亿元人民币。等到这个项目全部完成,2007年上半年整体建成交用后,一条现代化的新街将展现在首都人们的面前。它是“打通金宝街,发展王府井”的真实体现,是王府井商圈的扩大,是一条全新的国际商贸街。从这个意义上说,是我作为港商支持北京市旧城改造的爱国之举。

她指出,这个市政加危改项目能够做到今天很不容易,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没有富华国际集团的实力和热忱的爱国责任心是不可能的。政府要求我们在2008年以前完成这个项目,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希望各有关方面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谈到在金宝街建设中碰到的拆迁问题,陈丽华说她感到又高兴又压力很大。高兴的是通过金宝街的建设,打通了通向王府井的道路,并使数千户北京市民改善了居住条件,从破旧低矮的小平房搬到了宽敞明亮的楼房。金宝街地区基本都是陈旧不堪的老房,许多房屋面临倒塌,终年不见阳光,没有上下水道,住户条件极其恶劣,属于北京市开发重建区。最困难的住户有一家三代人住在7平方米的低矮小平房里。我听到这种情况以后感到非常难以想象,我就召开公司会议,决定给这家人妥善解决住房,让他们高高兴兴拆迁。当时拆迁时天气很冷,我考虑到居民的心情,也怕工作有失误,就在拆迁签约现场等着居民来签约,到了夜里11点,有的居民看到我穿着较少,问我是谁,我说我是陈丽华,居民赶紧把我让进屋里,给我端来了热糖水,尽管我又渴又饿又有糖尿病,但是“一碗热糖水,人情重于金钱。”我端过来就喝了。居民被感动了,纷纷表示“我们明天就走,除了拆迁费还有搬家费,我们太满意了。”有的居民还说:“住上楼房是多年的心愿,住在低矮的平房里,冬冷夏热,早晨上厕所还要跑到胡同里排大队,手里端着尿盆,打招呼都不好意思。我们就盼早日搬迁了。”有些拆迁的居民到了新居以后还专程给我送来鲜花,请我去他们的新居去做客,千言万语说不出那一刻难忘的心情。

陈丽华接着表示,通过这些年来在内地发展事业,深深感到每行一步,每办一件事,都一定不能违背国家的政策,我们是学习的经营者,要多看多学多问,这是我们公司的原则。比如有人说,有居民把开发商告到了法院,但是到今天我们公司还没有和拆迁居民发生过法律纠纷。所以有些说法是不实的。我们的目标是多做和解化解工作,不给政府添麻烦。

但是,陈丽华指出,在金宝街近期拆迁工作中,社会上极少数人的干扰影响了工作的正常进行。有个别人打着保护胡同的名义,肆意干扰拆迁工作。金宝街工程每一步都是合理合法的,受到政府的支持和百姓的拥护。但是社会上极少数人能够到处活动,干扰我们工作的正常进行,实在让人感到不解。尽管这种干扰不能动摇我在祖国投资发展的信心,但也造成一定压力。

有许多老领导老朋友见我就说,“作为女人你真不容易!”这是对我的支持,我更应当挑起公司的担子,我是中国人,为中国建设加大力度,把金宝街建设好,到2008年给人民一个完美答案,给人民政协一个完美答案,给北京市府一个完美答案。

陈丽华最后表示,作为一个女人,在高压之下风风雨雨不容易,对一些挫折和言论打击,我自己是有眼泪的,但是还要支撑公司三千多员工的就业,我不能灰心出国一走了之,不能把三千多工人就业包袱给国家留下。这是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所以我一定要挺起腰把工作做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