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杰出青年法学家演讲答辩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近日走上“建设法治国家――首届中国青年法学家论坛”,对自己的学术成果进行演讲并对法学界名人名师的问题进行答辩。

第一个走上讲坛的是武汉大学教授周叶中,这位以研究宪法并学有所长的教授,不仅著述颇丰,还因他曾先后为中央领导和各部委

、省市领导干部讲述宪法1200多场次而斐声界内。当天,他的演讲题目是《宪法与公民生活》。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 公民生存在宪法的保护下,公民生活与宪法息息相关。20分钟后,演讲结束,周叶中开始答辩。一个个虽不刁钻却是生活中存在着的现实问题,被在场的专家提出来。周叶中胸有成竹,思维缜密地回答问题。

接下来上台的是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这位同样以研究宪法驰名法坛的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宪法与人权、宪法监督与宪法诉讼、灾害法与紧急状态法、文化法等。他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论受教育权的宪法保护》。他说,“受教育权作为宪法规范意义上的公民的基本宪法权利在国外宪法文本、国际人权文件以及我国现行宪法中都已经获得了比较明确的宪法地位。不论是未成年人的父母或监护人,还是未成年人本人,在政府提供了充分必要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下,就必须无条件地接受义务教育。”他的讲演同样得到热烈的掌声。

能容纳300多人的会议厅里座无虚席,青年法学家悉数登场,接受演讲和答辩的考验。他们思维活跃,用简捷流畅的语言,充满激情地展示他们高深的理论造诣和演讲才华。演讲博得了台下参加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与会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