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猫”不败的奥秘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侯美丽 我有话说

南京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经过60多年的奋斗,从一个不足百人的小厂,发展成为门类众多的综合性大型电子企业,创立了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熊猫”品牌,注册商标“熊猫PANDA”是中国电子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也是中国电子产品第一个进入国际市场的注册商标。半个多世纪来,“熊猫”凭着自主知识产权、靠着技术进步

,一步步走向辉煌。

“熊猫”是最早孕育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曾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作出过重要贡献,创造了众多的“中国第一”。如今,“熊猫”是江苏省首家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的企业集团,成为国家第一批债转股企业成功的典范,受到全国关注。上世纪九十年代,“熊猫”先后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首批国家一级企业、国家级技术进步先进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业企业技术开发实力百强第6位”等称号。

以科技赢得“卓越”

“熊猫”的卓越不凡,靠的是领先的科技实力。公司紧紧追赶世界科技发展潮流,把握市场需求不断扩充产品门类,先后引进了卫星通信、移动通信、彩电、录像机等先进技术,并经过不断消化、吸收、创造,使公司的产品水平和生产技术大大提高,用10年时间走过了别人需要20年的技术发展历程。

近几年来,公司每年的新产品销售额占年销售额的80%以上。同时公司不断加强科研开发机构和科技队伍的建设,建立起开放型的科技开发体系。1993年以来,经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科委的评选批准,公司又建立起五个国家级工程技术开发中心,这些措施大大增强了“熊猫”科技创新的自主开发能力和超前开发能力,增强了“熊猫”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多年来,“熊猫”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引领电子行业发展方向,虽然几经坎坷,但始终没有停止奋斗的脚步。1997年至1998年“熊猫”曾一度陷入困境。1999年“熊猫”成立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新班子坚定地依靠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企业发展,使重组后的“熊猫”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2003年底,爱立信中国研发总院向熊猫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等几家供应商发出了RBS2112柜机开发、报价的信息。熊猫机电制造公司抓住这个契机,立即组织技术人员成立项目小组,按照爱立信提出的严格技术要求,自主开发机柜系统结构。2004年3月底就设计出了符合通讯行业标准的本地化、低成本的柜机样机,并经过三轮激烈的竞争,5月份终于击败几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一举拿下了柜机的设计与生产权,7月份改进设计的样机顺利通过了双方的全部测试,于8月开始小批量生产,并成为爱立信指定的惟一供应商,为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和加快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4年11、12两个月已为爱立信供货150台,实现销售收入132万元。为了将该产品拓展到国际市场,2004年10月机电制造公司针对国际市场要求进行设计改进,12月份改进全部完成,今年1月开始批量销往国际市场。

坚持自主创新开拓发展领域

伴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熊猫”坚持技术创新,大力调整产权、产业、产品结构,充分发挥科技与人才优势,在继续发展消费类电子的同时,加快发展通信与信息产业,不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优良服务,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在彩电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之时,熊猫集团开始在手机生产上加大投入。有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彩电业成为“鸡肋”的今天,“熊猫”大转身紧紧抓住手机生产,以其全新的产业链模式,为国企改革提出了新的思路。在大力度的技术和资金投入下,从2002年9月开始,“熊猫”每月推出一款手机新品。这些产品无论是造型还是工艺,以及功能和稳定性方面,都大大超越了国产手机此前的水准。

如今,国产手机的好日子似乎快到头了,行业产能过剩,存货增加,利润下降。“熊猫”已感到危机。于是,“熊猫”开始寻找新的“奶酪”。“熊猫”总裁李安建的思路是,继续发展消费类电子,加快发展通信与信息产业。目前,“熊猫”产业结构由家电向通信产品、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并组建家电、军用通信、通信、机电仪、信息、新产业六大产业集团。“熊猫”官方网站上招商信息一定程度上佐证了“熊猫”持续的努力 “寻求合作研发各类专用软件,如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 ERP ”等等。江苏软件产业公司 江苏软件园 就是“熊猫”这一努力的成果。成立两年多,江苏软件园与微软、IBM、Rational等公司进行了深度合作,成为国内十大软件园之一。南京出租车IC卡自动收费项目由熊猫信息产业集团网络科技公司拿下,这是熊猫集团在软件开发方面的尝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