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座”使保定12路车更漂亮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把座位让给老、幼、病、残、孕乘客,在一般城市公交车上是人们习以为常的文明举止。但是对于河北省保定市12路公交车来说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主管保定12路车的保定公交公司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全国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优质服务竞赛优胜企业”、“学雷锋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称号。但如此多的

荣誉似乎也对12路车的“让座问题”无可奈何―――“让座”毕竟不能靠强制啊。

记者以往曾多次乘坐保定12路车,并听多位售票员谈到乘客让座的难处。首先这12路从保定火车站开往徐水县,单程长度28公里,在当地是长途车;其次乘车人大都是大包小包,让座不方便。

但是今年元旦之后,记者曾两次乘坐保定12路车,且两次都碰上了让座的场景。其中第二次遇上的让座的“主人公”姓刘,今年35岁,徐水县安肃镇人,是个服装销售个体户。小刘把座位让给了一位70多岁的农村老大娘。小刘是这样回答记者问题的:“今年我曾陪母亲到北京和保定多次看病,在北京公交车上,我拼命挤车给母亲抢座却又总是抢不上,但母亲总能遇到好心人给她让座。在保定市内的公交车上也是这样。经历这些事后,我为自己过去抢座位不让座感到不好意思了。”

小刘的变化其实只是保定12路车各种变化的一个小侧面。经常乘坐12路的乘客反映 去年8月后12路车全部换成干净明亮的新车。过去,12路车被各种包裹堆得拥挤不堪,现在,乘客出门带的包裹少了,仅有的几个包裹也被整齐地码放到车后专辟的包裹区。

公交服务人员聊起这些变化时说:“12路车的变化首先是车况和服务改善了,再加上老百姓见识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乘客的文明意识自然也就开始变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