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开建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目前中国最大的抽水蓄能项目―――惠州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增强相关电网的调峰能力,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势,增强电网的安全可靠性。

惠州抽水蓄能电站是南方电网内建设的第二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该项目是重点建设项目,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控

股的首个大型调峰调频项目,是目前中国在建的最大抽水蓄能项目。

据介绍,工程总投资81.34亿元。电站安装8台30万千瓦的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设计年抽水用电量60.03亿千瓦时,年发电量45.63亿千瓦时。预计2008年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11年全部建成。建设惠州蓄能电站是为了满足电网的用电需求,解决调峰问题,优化电源结构;是电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需要。同时,可以加快“西电东送”步伐,支持西部大开发的需要。

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抽水蓄能电站11座,总装机容量56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1.8%,在建总规模达770万千瓦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