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芬奇――现代科技的先驱

2005-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达芬奇设计的飞机整体构造草图。

达芬奇的“大西洋手稿”展览,日前在罗马市中心的科尔西尼宫开幕。

被称为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首

的达芬奇(1452―1519),不仅对绘画艺术进行了划时代创新,而且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留下了大量手稿。其中的1119页手稿由意大利林琴科学院于1894至1904年编纂出版,称为“大西洋手稿”。这次展览展出了“大西洋手稿”中的部分原版,包括文字和草图,内容涉及数学、物理学、植物学、动物学、人体解剖学、工程机械、军事技术等广泛领域。在数百平方米的展厅里,配合这些手稿,还展出了后人依据达芬奇构想制作的机械模型以及相关的现代科技产品。徜徉在这些内容丰富的展品中,不禁对达芬奇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叹为观止;也仿佛穿越了历史时光的隧道,看到了人类现代科技进步的最初步伐。

在展出的达芬奇手稿中,记录着许多当时被认为“异想天开”或“另类”的创造构想。其中有滚珠轴承、起重机、可投射50公斤重石块的弩、温度和湿度测量仪、计时器、水渠挖掘机、钻头、纺织机、火炮、装甲车、降落伞等等。所有这些“发明”,都有相当详细的设计草图和文字注释。

在一页手稿上,达芬奇设计了由链条和齿轮传动的两轮自行车,与现代自行车几乎一模一样。而世界上的第一部自行车直到300年后的1817年才告诞生,发明者是德国的达拉埃斯。

在另几页手稿上,达芬奇设计了一部手摇式“汽车”。它由两个弹簧发动机驱动,以结构复杂的部件和不同方位的齿轮传输发动机的能量。在这几页手稿的旁边,陈列着据此制作的巨大模型和现代12缸的法拉利跑车。

最令人感兴趣并堪称神奇的发明,是达芬奇设计的直升机。一系列草图勾画出飞机的整体构造及其各主要部件的设计。它包括船形机身、发动机、蝙蝠形机翼、扁平的机尾和动力传输装置。其发动机由旋转轴和大螺旋构成,可以用人腿踏蹬与大螺旋相连的脚蹬,控制飞机的升降。达芬奇相信,如果“螺旋桨”的旋转能够达到足够的速度,飞机就能升空。

然而,由于整体技术、材料和工艺水平的时代限制,达芬奇的这些神奇设想当年并未化为现实,但他的种种创意却给后世科技人员以巨大的启迪。“大西洋手稿”向人们昭示:达芬奇不仅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文艺巨匠,而且是推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先驱。 本报罗马1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