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大学奏响学生党建“影响力工程”三步曲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普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20日电   复旦大学50多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日前成为无锡马山素质训练基地的学员,在崇山峻岭间进行体验式素质拓展训练。这项训练是复旦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的一部分。该校最近启动学生党建“影响力工程”,通过支部书记培训、支部导航行动和党员成长计划等形式提高党员素质,增强

党员和党支部在同学中的影响力。

复旦大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不仅进行日常党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培训,而且安排素质拓展训练,开设了领导艺术、谈心艺术等课程,还插入考察学习、实战模拟、课题研究等内容。参加培训班的支部书记每人都拿到一本由党委学工部历时半年编订的《复旦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里面既有党章对支部建设的目标要求,也有管理学、心理学和政治学的实践内容,每一章都附有成功案例和问卷分析,并辅以小测试、图表、案例,力求涵盖支部生活的各个方面。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希望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使学生党支部书记成为有威信、有影响力的“专家型”书记。

以哲学系为代表推出的“支部导航行动”,包括“支部自身建设”、“班委建设导航”、“学生素质导航”三个部分,有效增强了支部在班级建设和学生活动中的影响力。党支部通过确立“班委议案提交制”、“班干述职会”等形式构建党支部与群众的桥梁,加强支部对班级工作的指导。各班还以寝室为单位划分若干小组,每位党员联系一组成员,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及时提供帮助和服务。

学校还在部分院系实施了“党员成长跟踪计划”,通过建立《党员成长手册》,让党员明了自身素质的培养方向。手册包括组织活动记录、同学评议、支部评议和个人发展规划等内容,并且附有一张内容翔实的考评表,包括理论学习、支部生活、思想汇报、关心班级、学习态度、社会实践、与积极分子谈心和模范带头等方面。“党员成长跟踪计划”督促着学生党员积极进取,一些党员反映说,一开始似乎觉得它是一种束缚,但现在觉得它是一个标尺,常常用它量量自己,心中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