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抢救九千多件少数民族古籍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新疆少数民族古籍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传来好消息,他们已搜集、登记造册少数民族古籍9017件,其文种之多、内容之丰富多样,在全国首屈一指。

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是指55个少数民族在历史上形成的文献典籍和口头传承及碑刻铭文等,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新疆搜集到的9017件少数民族

古籍内容涉及政治、哲学、法律、历史、宗教、医学、生产技术等领域。就民族文种而言,这些古籍文献有回鹘文、阿拉伯文、波斯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藏文等13种文字。此外还有用汉文记录的回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古籍文献。这批古籍中,书籍类文献居多,口碑文献次之,文书类和碑铭类文献也不少。其中有不少是新发现的孤本、善本,学术价值很高,也有一批珍贵文献的复制复印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