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数模竞赛考察创新能力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黄进、徐锐 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首届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在南京师范大学成功落幕,来自全国74所高校近千名研究生通过每三名自由组队的参赛形式,在4天时间里经过选题、建模、提交成果论文的程序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了一、二、三等奖。

据介绍,数学建模竞赛起源于美国,是为了提高大学生们运用数学模型解决

实际问题的能力。我国从1992年起开始引进这项竞赛后,参赛对象一直面向在校本科生。此次“首届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是专为考察我国研究生的创新、实证的研究能力而首次开设的,由竞赛组委会的专家、教授和“长江计划”学者精心命题,题型涉及交通航运、生产制作、商业销售甚至行政管理等现实生活的各个层面,数据均来自工程、生产中的实际数据,如“钢管下料处理”、“企业售后服务数据分析”、“移动物体精确快速定位”等命题都是国际上尚未完全解决的难题,堪称学术功力的“试金石”,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实际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