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盛赞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设立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本来是我国“抢救”高校传统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的一种措施,但不久前参加该基金评估的专家惊喜地发现:这一举措不仅改变着高校的面貌,而且正在培养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其资助的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已成为“生源好、读研率高、人才受欢迎、

学科水平高”的代名词。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副局长孟宪平介绍,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源自1995年4月苏步青、朱光亚等11位科学家致函中央,呼吁进一步加强和保护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建议设立“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国务院提出这项基金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个专项,主要用于支持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吴阶平、周光召、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等六位副委员长及五十二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继续实施“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的提案》,经过论证与研究,国家决定继续实施该项基金。

自去年10月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到全国83家基地对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进行了严格评估。专家们注意到,“十五”期间在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的支持下,各基地在继续加强基地基础教学实验室建设的同时,通过新建、重建、改建、改造等手段,建设了一批设施先进、配套完善、现代化的教学实验室;加强了对大学生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实验能力和文献能力的培养;加强了教学改革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基地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知识结构得到较大的改善。这些举措不仅极大增强了基地的办学实力,也大大提高了基地在学生、家长以及整个教育界的影响力。现在,高考考生争报基地班、非基地争相学习借鉴基地办学经验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专家说,从我国高校理科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专家评论指出,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出现今天的品牌和辐射效应得益于国家对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和基地实行严格的管理。有关部门制订了《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基金项目的组织实施按照“科学民主、公平竞争、鼓励创新”的机制,贯彻“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原则;“十五”期间基金评审与基地评估相结合,确保了基金与基地的良性运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