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浦江上山遗址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盛锋 本报记者 严红 枫叶辉 我有话说
新闻链接

上山遗址的发现,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上山遗址位于浦阳江上游的浦江县黄宅镇渠南村。2000年,浙江省考古所和浦江博物馆在浦阳江上游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调查中发现一个墓葬区,在一个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土丘中清理出相当于良渚文化中期

的古墓44座,为一个氏族公共墓地,距今约4500年。墓葬区东北一个名叫上山的小土丘中发现大量完全陌生、十分原始的文化遗存。经北京大学文博学院碳14测定,上山遗址是一万年以前的人类遗址,比河姆渡早3000年,比跨湖桥早2000年。

考古专家发现,上山遗址文化层多达7层,第3至7层为新石器时代堆积,厚度约40 50厘米,在这里发现了圆石球、不规则扁方长体的磨棒、形制较大的石磨盘及厚胎夹炭红陶器。据考古专家初步分析,当年的浦江人就把稻谷放在石磨盘上,然后用石磨棒来回磨出大米。另外,上山遗址还发现了大口盘等陶器,最大的直径达41厘米,高约13厘米。很多陶器外形单调,考古学家说,这是新石器时代原始性的表现。

考古专家还在上山遗址发现了结构比较完整的木构建筑遗址。目前已发现有较规整的圆型和近方形灰坑、干栏式房基以及沟槽形式的房基遗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