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亮的特区窗口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雷清平 我有话说

不久前,一位印尼归侨老人写信给市委副书记吴凤章,标题是《厦门,让我真心感动》。信中讲述了他在厦门的一段经历。2004年6月13日,家在漳州的谢永德老人到厦门的女儿家小住。那天下午,他在新华书店鼓浪屿分店买书时,服务员赵莲萍给他找了一张50元的钞票。当晚,谢老先生想用这张钞票购物时,被别人拒收,说这可

能是假钞。

谢老先生很生气,第二天上午就拨打了新华书店的投诉电话。下午他外出回到家时,一进门就看见新华书店的有关负责人和赵莲萍。“他们在我家等了快两个小时。”谢老先生说:“他们对那天的事表示歉意,还给我换了一张新的50元钞票。书店负责人这么重视,处理问题的动作很快,我确实非常感动。”

据了解,厦门市在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中,以“窗口”行业为重点,大力开展“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从而涌现出一大批全国、省、市级文明行业,形成一系列富有特色的行业服务理念。

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质量

在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中,厦门的窗口行业进一步强化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并把这一理念渗透到工作的各个环节。曾经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等殊荣的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乘务分部,堪称厦门窗口行业的一面旗帜。在长期的服务工作中,厦航乘务分部形成了“六勤”“五心”“四美”“三不怕”的服务作风。六勤,即手勤、腿勤、嘴勤、眼勤、耳勤、脑勤;五心,即诚心、热心、细心、耐心、恒心;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形象美;三不怕,即不怕累、不怕脏、不怕烦。

凭着“安全准确、迅速方便”的服务理念,厦门邮政局窗口单位――邮区中心局的50多名邮件转运员携手为人们铺就了一条绿色邮政转运之路,创造了17年蝉联“全国文明转运站”的奇迹。

“以信为本、以诚求成”风气蔚然

在进行“诚信建设”中,厦门市广泛开展“诚信经营、诚信服务、诚信公正、诚信育人、诚信为民”活动。各部门齐心协力,积极营造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信用市场。建设行业推出“诚信档案”;卫生行业推行“道德档案”;地税部门实行企业等级认证;工商部门建设“诚信平台”。企业更是进一步强化了“以信为本、以诚求成”的经营理念。成立于1987年的厦门思文电器有限公司,是目前福建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专业电器连锁企业。十多年来,本着“诚信是进入市场的入场券”的经营理念,思文电器做了不少“傻事”。1998年,全国家电大幅度降价,很多商家纷纷打出广告吸引消费者提“钱”购买。而思文则打出广告提醒消费者不要提“前”抢购。为此,产品大量积压,损失了上百万。正是这些看似吃亏的买卖给思文镶上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现在,思文拿下了厦门电器市场40%的“江山”,年销售额超5亿元。

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

行政审批效率的高低是一个地方投资环境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也决定着一个地方发展速度的快慢。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厦门市先后建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外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东渡港报关联检中心、土房局综合服务大厅等行政审批中心,大力推进“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的审批管理方式,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建设项目从办理工程立项到领取施工许可证原需要300个工作日,建设管理中心成立后,将建设项目审批所涉及的11个部门、27项审批手续集中到一个窗口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审批过程减为170天,后又不断改进减为75天,如今只需45天就可办完全过程。建设项目审批的“三次提速”极大方便了企业,深受创业者赞扬。

厦门市土地房产管理局综合服务大厅有一条“绿色通道”。凡是事关全局的特殊业务,或客户说明正当理由确需急办的业务,只要专门接待窗口收件后,该局就会在坚持原则和办事规范的基础上给予特事特办,加快办文速度。一位菲律宾客商办理按揭手续时,工作人员了解到他所要办理的业务是急件,当即决定为他启动“绿色通道”。临近下班时,手续已经办理完毕。这位客商惊喜地说:“过去要用5天时间才能办好的手续,现在只用了25分钟,交易中心的服务效率真是今非昔比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