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乐清做足海上文章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健、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温州1月20日电 向海洋进军,温州乐清打开一片新天地。近年来,乐清市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依靠科技,深入实施“海上乐清”战略,现已获得“中国泥蚶之乡”、“中国鲨鱼加工基地”、“中国牡蛎之乡”三张金名片,“海上乐清”建设喜结硕果。

最近5年,乐清市海洋渔业发

展十分迅猛,形成了泥蚶、鲨鱼、牡蛎三大海洋经济特色。目前,乐清市拥有泥蚶育苗厂家94家,金龙水产有限公司、山马水产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脱颖而出。泥蚶产业总产值占全市渔业总产值的近一半,已成为该市水产养殖业的支柱产业。养殖面积达4.3万亩,年产量达2万吨,养殖及苗种产业总产值达6.1亿元,各项指标均位居浙江省第一,在国内也是名列前茅。国内最大的泥蚶苗种生产基地和商品蚶集散地就在这里,其泥蚶养殖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乐清市蒲岐镇鲨鱼加工则有100多年历史,以鱼翅、鱼皮等鲨鱼制品闻名遐迩。目前国内鲨鱼90%流经该市的蒲岐镇,形成了全国鲨鱼加工与综合利用中心。近年来,乐清市的牡蛎养殖技术突飞猛进,以延绳垂下式养殖方式取代了传统的棚架、筏架式养殖;成功开发了大连湾牡蛎、近江牡蛎等新品种的养殖、三倍体育苗技术以及冷藏加工技术。其中,延绳式新养殖模式在全国独树一帜。

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倪孟乐说 “近些年乐清渔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佳绩,与重视科技是密不可分的。科技有力地助推了‘海上乐清’战略的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