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赣州:爱诗学诗写诗风盛行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清文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给你一点点雨露,你就发了芽;给你一点点阳光,你就开了花;给你一点点春风,花香满天涯……”日前,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永安村临时搭起的诗教活动展览台前,近1000名男女老少正津津有味地品赏着该区诗词学会为他们送来的诗词精品。诗词进社区,有如涓涓细流,滋润着居民的心田。

贡区民间素来讲究“诗书传家,礼义报国”,爱诗、学诗、写诗之风盛行。为创建“诗词街道”、“诗词之乡”,以诗育人,章贡区成立了诗词学会,吸纳街道和乡镇文化站、广播电视站负责人以及广大诗词书画爱好者为会员,在区里创办《郁孤台》诗社,各镇创办《爱诗者》诗社,已有基层组织21个。该学会在全区各街道和66个村开办创作培训班,举办诗词讲座,开展诗词作品赏析。一年来,章贡区诗词学会先后出刊《诗歌・散文专集》20多集,其中《苍松赞》、《文明之花》受到省、市的好评;先后组织群众参加省市诗词朗诵活动10多次。被誉为“赣南老区农民诗人”的舒诗辉深有感触地说 “写诗,以前只是一种爱好,做梦也没想到,年近八旬的我还被7个全国性诗词组织授予‘中国诗词著作家’、‘当代中华诗神’、‘桂冠诗词艺术家’,这得感谢诗词学会。”他所写的诗作有92首在全国60多家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其代表作《赣州春晓》由丹青名家作为大型国画配诗,挂在赣州火车站。如今在章贡区,农民们纷纷下赌台、离神台、入学会,街道和村组出现“家庭麻将少了、封建迷信少了、邻里纠纷少了”的新气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