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三角洲年蚀退7.2平方公里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福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济南1月20日电 据地质勘查部门测算,一向被称为国土面积“增长点”的黄河三角洲,1996年以来正以每年平均7.2平方公里的速度在蚀退。

山东省地矿局地质勘查处处长徐军祥对记者说,最近由这个局承担完成的黄河三角洲海岸稳定性调查结果发现,原来概念上的黄河三角洲每年22平方公里的新

增国土,实际上已出现逆转形势。地质勘查人员经过近30年的卫星影像资料分析测算,受渤海湾海洋动力的影响,黄河三角洲北部沿岸正在不断受到侵蚀,其蚀退面积从1996年开始已大于黄河入海口新增土地面积。

徐军祥说,黄河三角洲是世界上特有的由多泥沙因素形成的三角洲,从1855年以来共沉积了2300平方公里的新生国土,形成目前的海岸带。然而,由于近年来黄河水流量减少、沿岸海流的侵蚀,这片新增国土正在不断归于海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