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长期粮食增产的技术瓶颈取得突破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表示,我国突破了中长期粮食增产的技术瓶颈,水稻、玉米、小麦、油菜、大豆五大农作物的品种与技术创新平台基本建立起来,培育100多个新品种,将对未来10至20年我国农业和农业科技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农业部将继续加大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与创新,争取用5至10

年时间,建立起我国近40种主要农产品的品种与技术创新平台。

据介绍,我国五大农作物常年播种面积在12亿亩左右,占我国粮油播种面积70%以上,是我国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不断培育高产优质抗逆新品种是粮食持续增产的重大技术保证。近10年来,我国通过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计划,开展了大规模的农业技术引进与创新,促进了我国农业和农业技术快速发展。几年来,五大农作物集中引进与利用国内外品种资源和育种材料9000多份,创制新的育种材料50多万份,培育新品种100多个。这些新品种和育种材料表现出高产、优质、抗病虫、抗旱、水肥效率高和适应性广的特点。

据悉,除了主要粮食作物的品种与技术创新平台基本建立外,我国柑橘、甘蔗、香蕉、牧草等经济作物的品种创新平台也基本建立起来,并且正在向花生、芝麻、亚麻、燕麦等特色农产品以及奶牛、种猪等畜产品延伸,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开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