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联怎能粗制滥造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三元 我有话说

临近春节,漫步街头巷尾,逛逛商场超市,挂历、万年历比比皆是,红灯笼、中国结处处悬挂,一派新年的红火、喜庆、吉祥的气氛。感受这样的气氛,真是一件令人赏心悦目的事情。笔者置身其中,也大受感染。但在欣喜之余,我又感到不胜惋惜。惋惜什么呢?惋惜如今的春联,很多已成了煞风景的事。

君不见柜台上

摆放的春联制作大多不精良而粗制滥造吗?君不见春联内容大多雷同而陈旧吗?君不见春联书写得大多呆板而没有新意吗?这仅仅是从城市的角度来看,农村的春联更加糟糕,更加不如人意。我是一位从农村来到城市的淘金者,算得上我那个村子里的有点文化者,对农村春联深有体会。前几年,每年春节前,我回到家中,毫不夸张地讲,一个村子里的春联都是出自笔者一人之手。春联写得多了,一天几十幅、上百幅地写,难免时有应付之作。严格意义上讲,写春联并不是一件轻松愉快、可以随便对付的事情,应根据农村实际、群众心理状况来表情达意,这需要事前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咨询。但我有时由于时间匆忙,却没有来得及推敲,而是按照《农历本》有时甚至是根据以往的《对联书》书写的,且这家和那家内容相似。令我感到还有一点安慰的是,乡亲们并不在乎我写了什么,只在乎他家有没有春联,是不是我这位先生写的。

话说回来,春联的艺术性不高、观赏性不强,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笔者以为,造成这种事实的原因很多,从客观上来讲,是由于人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关注快写多挣钱,而很少关注春节文化建设。从深层次来看,也说明了基层人民群众普遍文化水平及综合素质不高。针对春联出现的种种问题,比较切实的办法是,有关部门应在当地开展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歌颂祖国、歌颂新人新事新气象的春联活动,并利用时下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契机,组织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送到基层、送到农民朋友手中去。从长远来讲,各地可成立社团性质的楹联会,以网络楹联人才,培育楹联新人,不断推出优秀春联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