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昔日电影摇篮今日陷入尴尬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现象据报道:不久前,第七届长春电影节让老一辈电影人难过。在本届电影节上,没有一部外国电影参赛或参展,也没有一部有份量的中国电影在电影节上首映。在为期4天的电影节上,没有什么亮点值得报道,最终的评选结果所提及的影片在去年的影响都相当有限。可

以看出,长春电影节在中国电影界的影响已经在下降。

点评如果说“长影”是中国电影的摇篮,那么,长春电影节就是培植中国电影的一块土地。只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块土地已不再是沃土。长春电影节要扭转这种尴尬局面,就必须创新,找到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的定位。

多年来,长春电影节给人一种有了第一届就必须坚持着不得不办的架势在坚持着,似乎希望通过电影节来繁荣电影业。作为主办方,他们只想到了不办下去的尴尬,却没有想到为了城市的面子,不仅不能提高长春这个城市的关注度,也不能提高长春电影制片厂的认知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春电影节应大步走向市场,参与竞争。本届长春电影节不但缺少明确的目的性,而且也缺少鲜明的特色。2004年,国产影片票房和国外影片票房几乎持平。但票房好的影片大多是民营企业投资制作的,而非国有电影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要在电影产业中崛起并占据主导地位,参与民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就必须改制,只有转变观念才能进入市场参与竞争。长春电影节若要继续立足国内,拓展国际市场,就必须转变经营理念。有识之士建议,主办方可以借鉴国外电影节,考虑举办以交易和招商为主题的电影节。世界上很多电影节,包括欧洲三大电影节、加拿大的多伦多电影节等等都是一个大市场,长春电影节除了可以作为电影产品的交换场所外,还可以考虑更多的拓展。希望长春电影节能够利用长春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机会,把握契机,再度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