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舞剧《刘三姐》意欲走向世界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1960年毛主席接见彩调剧团演员

近日,北京维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广西刘三姐剧团(广西彩调剧团)就合作推出“大型民间歌舞剧《刘三

姐》全球巡演”事宜在北京举行了签字仪式,这意味着在民营公司的资助下,一个地方剧种将走向世界舞台。经典需要传承

有点阅历的人都不会忘记那部叫做《刘三姐》的电影,都会对其中美丽的歌声记忆犹新。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部电影原先就改编自舞台版本,由彩调剧团排演的这出戏曾经在45年前五进中南海,四进怀仁堂,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也正是这出戏当年在24个省市连续演出了两年之久,红遍了大江南北,创造了当时的票房奇迹。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今把《刘三姐》再搬上舞台,能否风光依旧?

北京维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绢分析说 经典需要传承,需要用现代人接受的方式加以传承,因为时代在发展,观众的审美情趣在提高。很多人曾有疑问:《花木兰》可以改编为动漫吗?《牡丹亭》可以演绎成青春版吗?经典歌舞剧《刘三姐》重排能吸引年轻观众吗?事实上,迪士尼推出动漫版的《花木兰》,把中国的巾帼英雄推向了全世界;白先勇先生率领青春版昆曲《牡丹亭》风靡京城,把文化遗产变成了时尚青年争相目睹的艺术新宠,那么,广西刘三姐剧团怎么就不能把经典继承发扬,使它走向世界呢?

刘三姐剧团团长龙杰锋解释,重排不是简单地依葫芦画瓢,而是在尊重经典的前提下,二度创作融入新时代的理念。按照剧团的说法,即“以个性化的定位来延续经典,使刘三姐为自由而歌唱,为尊严而抗争”,恢复原版彩调剧《刘三姐》中广西壮族少女特有的灵秀和纯洁。重排《刘三姐》,还要对电影版《刘三姐》和原舞台剧《刘三姐》的许多情节进行修订,把彩调艺术幽默、诙谐的感觉表现出来,把民族姑娘的真挚情感表现出来。弘扬民族文化高于一切

在文化市场上票房说明一切的论调中,《刘三姐》的投资人李绢却非常冷静,她说 “《刘三姐》是广西的歌魂、歌仙,我们想让歌仙走向全世界,这是投资的最大目的。也许它不如某些猎奇的、低俗的题材那么有市场,不能那么快就收回成本,但是我相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忠德说,票房不是衡量一部作品好坏的惟一尺度,因为艺术作品不是完全的商品,它生产的目的不是为了交换,是为了愉悦大众,给人们提供精神享受,从这个意义上说,《刘三姐》的意义已经超过了它本身,因为,当《刘三姐》带着中华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时候,价值不是用金钱可以计量的。

广西文化厅厅长容小宁说,广西有着数量众多的优秀民族艺术作品,但《刘三姐》是广西最具知名度、最有影响力里的里程碑式艺术作品,《刘三姐》属于广西、属于中国、属于世界。所以,对《刘三姐》的演绎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业演出,它肩负着弘扬民族文化的使命。

著名作家余秋雨曾这样评价:“既然有过了刘三姐,那么中华大地就对你们有了永久性的期盼!”这样的勉励更加让刘三姐剧团信心十足。《刘三姐》引起海外演出商关注

外国大片、音乐剧纷纷进入了中国演出市场,我们的文艺作品当然该想想如何“走出去”,让国际社会通过文艺作品认识中国。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绢在广西看到彩调剧《刘三姐》,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的客人都来了,后来的观众都没有了座位……这一切让李绢感觉到刘三姐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刘三姐,而是民族文化的集体记忆,是一种历史符号,也是一笔文化遗产。三年之后,《刘三姐》彩排,李绢大着胆子请来了东南亚、欧美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演出商,没想到他们反响强烈,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他们能在演员的表演状态中、在老人小孩年轻人挤得满满的氛围中感受到来自中国民族歌舞的魅力,当时就表示了合作意项。据李绢介绍,新版《刘三姐》将于2005年“五一”前在北京演出,之后将是全国巡演和全球巡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