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郁葱的诗歌精神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岳洪治 我有话说

《郁葱抒情诗》(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获得了第三届鲁迅文学奖,郁葱写诗、编诗,在诗歌界口碑颇佳,他是一位好诗人、名诗人。而且这个诗人还有一个特点:睿智、沉潜、内敛,面对许多赞誉,仍然是低调和克制。

《郁葱抒情诗》是作者的第八部诗集,是从诗人近年的诗作中挑选出来的作品。200多首诗,大体展示

了作者这几年来诗歌写作的脉络与走向,基本代表了作者诗歌创作的水平。

写诗,是为了表达一己的情感、意志和愿望,是怎样的人,就有怎样的诗。俗话说“文如其人”,其实,诗,更如其人,因为,诗有更多感情的因素,而感情是不易作假的。虚假的感情,绝对不能产生真实优美的诗篇。《后三十年》这首诗,是诗人过了不惑之年之后,眺望未来的后半生的感想与思考,其中写到,对所爱的人,他会“好好疼她”;对自己挚爱的,要做到完美无缺。“写一首诗,最好让人能够背诵。”而在人生的旅途上,他要“用蹒跚的步子,走尽可能多的路”,这又是多么地本分而尽心竭力。然而,在做过了这一切之后,他所要的结果却是:“轻轻把它们擦掉”。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这种不汲汲于虚名的精神和豁达的境界,在当今物欲膨胀的年代,难道不是非常地难能可贵吗?而诗的感情又是多么细腻、多么深沉而温柔!

诗人的一位同事介绍说:郁葱是一个过于纯真的人,他固执地相信至善至美,他不愿意沾染一点芜杂。这一点,在以上所引的作品中已有所体现。在《那时你老了》一诗中,诗人写到:那时你老了,“没有了充盈,没有了叫喊,没有了充满热望的火焰,/没有了湿润的唇,/没有了淹没血液的激动和盼望。”当你老了的时候,“声音”会变得“平静”,而“脉搏”也会变得“细微”……

这些充满感情的诗行,以一颗年轻的心来体味人至老年对于年轻时的一切的珍惜。诗人想象的翅膀,一举千里,而所描摹的老年情景,又是如此地准确、到位。含蓄的诗句,既朴实厚重又充满哲思,就像块茎上的叶芽――更多的意义在语言之外,就像植物更多的汁液是在叶芽下面的块茎里一样。这首同样是自然流畅、诗意隽永的短诗,生动地体现了诗人思想的细腻与深刻,以及诗艺的不同凡响。

当然,不能不提到郁葱的那首受到广泛好评的诗《骨骼》,那似乎也是他自己的心灵状态的真实写照:“还是让它成为白色/还是让它干净/还是让它坚韧、有弹性/还是让它与思想有一段距离……”诗格就是人格。从这首诗中,我们感受到了郁葱内心的热度和冷静,也感受到了他的刚硬和超然。

一位前辈诗人曾说:“叙事诗不如抒情诗,长诗不如短诗”。我的理解是,从诗创作的各个方面来考量,短诗也许容易写一些,却也最容易显露作者的水平与动力,最难写出上乘之作。换一句话说就是,要评定一个诗人,只须观其短诗写得怎样,大体评价也就不会错了。这样说,并非想要证明郁葱是怎样一位卓越的诗人,而是觉得,读《郁葱抒情诗》里的作品,使我对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与体味,使我的内心更充实了许多,心灵得到了温柔的抚慰。而这些,是读其他诗集时很少有的感觉。

一个与诗人相熟的朋友,说郁葱是一个心里撒满阳光的纯真的人,说他最受老人和孩子的喜欢,“因为他太好,同时也太脆弱”。什么叫“太好”,什么叫“太脆弱”?我的理解是:郁葱正直而善良,所以他“太好”;而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在当今社会里,犹如一只美丽的麋鹿身处森林中,其“脆弱”是不言自明的。――所以,我喜欢这个“太好”的郁葱,也喜欢这个“脆弱”的郁葱,连同这本有着同样特色的《郁葱抒情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