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肖像画大师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汶玉 我有话说

靳尚谊1934年生于河南焦作。中央美院教授,曾任该院院长。1957年结业于马克西莫夫油

画训练班。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有《靳尚谊肖像作品选》等书出版。

靳尚谊先生是专攻油画的。用时尚流行的话来说,他已经是“大腕”级的画家了。他画了许多人,他喜欢画人。他说:“我之所以画肖像画,完全是听其自然的发展。对于各式各样的人,我很喜欢。人是社会的中心,人的形象变幻莫测,其味无穷。特别是人本身形象和造型上的特点,既单纯又丰富,表现起来难度非常之大,但又最富有表现力。我把自己在艺术上的追求集中在肖像画这一小范围上,有助于自己的深入研究,也可以说把现实生活复杂的东西进行浓缩,这样我觉得我的能力能够做到。”他的《坐着的女人体》以人民币121万元拍卖成交。当然,连靳尚谊本人也反对用拍卖的价格来定位中国画家。他认为中国艺术市场目前还不成熟。

用文字来“画”靳尚谊先生很不好“画”,只能说他个子不高,人比较瘦,性格内向深沉,除此之外,一切都不如他的画来得那么直截了当。靳尚谊热爱生活,追求理想,看他的画,这一切都会扑面而来。他画的任何一个人,你都能透过这个人物看到靳尚谊的心,还有他的情。除了其独特的中西艺术结合的绘画语言,更重要的是你看到画家富有张力的个性,看到一个活生生的靳尚谊,就像我们看凡・高、看米罗、看毕加索的画一样。靳尚谊先生是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的开拓者,在他的带动下,中国形成了油画新古典主义学派。

在中央美术学院,靳尚谊从教师一直做到院长,桃李满天下。作为教育家,靳尚谊作风严谨,他用吴作人等师辈们的人格精神、用自己艰苦顽强的探索去感染学生。对一些学术上的争论,他也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行动、用画去说明自己的观点。他还关心儿童美术教育问题。他反对过早地让孩子正规地学习素描,认为这是扼杀了孩子对画画的兴趣,可能把一个天才的画家扼杀在摇篮中。靳尚谊说,他从小就喜欢绘画,正因为有了小时候无拘无束的绘画垫底,稍长后,在艺术院校接受正规的训练,再苦再枯燥,都能坚持下来。

靳尚谊先生从1999年起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他的心一直是紧紧贴着画家的。在他的主持下,美协成了画家们温暖的家。他为画家们做着一件件实事,美展一届届举行着。对于不利于画家的事,他会提出意见,比如在一些美术展览中,赞助商等给参展者和获奖者一定费用后,就将参展作品和获奖作品收归己有,靳尚谊对此坚决反对。因为这种收购表面上看是向画家支付了费用,而实际上所给的费用只是象征性的,远远低于画家作品的市场价。这种做法也让很多在艺术上占有重要位置的有名气的画家,对参加展览和评选毫无热情,而名家的缺席,又使不少重要展览的艺术质量不高。靳尚谊指出,应该引进基金会制度,呼吁出台相关的法规和配套措施。

对于城市建设,靳尚谊不仅从画家、更从全国政协常委参政议政的角度,提出过自己的意见。他说:“苏州为什么在世界文化遗产评选中落选?就是因为苏州把主要街道都拆了,失去了城市特色。”靳尚谊还对北京旧城改造的失误痛心疾首,一再呼吁有关部门制定相应的补救措施。他不但是一个坚持自己艺术信念的画家,更是一个有着社会责任感的画家,他对许多社会问题,都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靳尚谊在《我的油画之路》中说:“1949年秋天,只有15岁的我走进了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的校门。然而我根本没有想到,我将在这里度过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乃至终生;我也没有想到,我将在这里走着艰巨而漫长的油画之路。”靳尚谊还说,每画完一张大画,都像得了一场大病似的,但追求的过程是很有意思的,完成之后是很幸福的。由此看来,对画家靳尚谊来说,他的付出已经得到了最高的回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