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立科学发展观 加快发展高水平教育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申建华 我有话说

得益于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为民亲商理念――苏州发展三大法宝的启示,秉承“拼搏、创新、开放”的城市精神,按照“率先发展”的要求,苏州教育坚持“打造一流教育、服务两个率先”的总体思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快高水平、高质量的强势发展。2004年,全市高中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3.43%,高等教育毛入学

率达50.14%。十年间,完成了教育发展水平的三次飞跃。

在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苏州教育全面、协调、均衡发展的进程中,苏州的主要体会是:

一、高扬人本旗帜,彰显育人主题

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和使命。首先,苏州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入开展“人文遗产校园、书香精品校园、青春数码校园”建设,积极推动苏州市学生课外活动基地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学校素质教育蔚然成风,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其次是全面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出台了《苏州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计划》,明确了德育工作的50件大事。成立了“苏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全面实施青少年体质健康标准,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民族精神、心理健康、习惯养成、道德法制”五大教育,推进“德育队伍、地方课程、校园文化”三大建设。再次是深入推进课改实验,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苏州市是教育部中考改革7个试点城市之一。我们积极实施课改实验、双语教育、小班化教学与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效益,加快特色发展。

二、实施内涵战略,推进改革创新

坚持内涵提升为主,外延增长为辅,这是教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后的客观规律,更是在实践中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1994年,在原省教委的支持下,苏州率先启动了教育现代化工程建设。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立足“五个全面提升”,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一是大力推进学校装备标准化,全面提升办学条件。促进基础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化。二是大力推进教育管理科学化,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苏州以科研为先导,提升办学水平。“十五”期间,中小学承担国家级课题6项,省级课题70项,市(县)、区及校级课题上万项。我们坚持科学管理、从严治教,制定并施行了《普通高中发展性评估方案》,积极探索依法办学、民主治校、科学决策的现代学校制度,努力实现学校的持续、自主、个性发展。三是大力推进教师队伍优质化,全面提升办学质量。积极实施“教育人才全员培训、名师名校长培养、千名教育硕士培养”三大行动计划。优秀教师群体不断涌现。全市现有苏州市级学科带头人400名,市(县)、区级学科带头人700多名,初步形成了一支质量较高、全方位、多层次的学科带头人队伍。四是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综合优势。2004年3月,教育部将苏州市确定为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示范区。五是大力推进教育理念现代化,全面提升办学层次。通过创建“国家社区教育实验区”和“江苏省终身教育实验区”,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从全面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学习型城市的角度出发,从0―6周岁婴幼儿学前教育到九年义务教育、高中段教育、大学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和老年教育,对人生发展的全过程所可能接受的教育进行总体设计与科学指导。

三、突出统筹协调,凸现均衡优势

在统筹苏州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中,我们注意加大对全市教育的宏观管理力度,不断增强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统筹规划和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坚持狠抓“五个协调”,积极实施教育资源战略性调整。一是坚持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的区域协调。“十五”以来,苏州市以区域整体推进为策略、乡镇区域调整为契机、“科教兴镇”战略为抓手、优质学校建设为龙头,加快城乡教育特别是乡镇学校的发展,新建或易地新建100亩规模以上学校60所,总投入超过40个亿。二是坚持统筹各级教育发展的结构协调,不断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已占全市小学的1/3,初中的1/2,高中的2/3。在实现“双高普九”,普及高中段教育的基础上,提升发展重心,重点发展高职教育,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从原来的94所减少到48所。三是坚持统筹公办、民办教育的体制协调。以构建“结构合理、比例适当、规模适度的现代教育体系”为目标,积极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全面深化公办民助学校股份制改革。四是坚持统筹“新苏州人”教育的功能协调。认真抓好18万新苏州人子女的教育,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和公办吸纳为主,保障进城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市民待遇。目前,公办学校吸纳10万人,比例超过60%。五是坚持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协调。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社会化,坚持规模扩张和内涵提升并举、中职和高职并举的方针。扩大中职招生规模,积极发展五年制高职,新增高职院校8所;创建国家级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3个,国家级重点职中15所,省合格职教中心12所,省示范专业21个。

四、坚持双高方针,实现超前发展

苏州经济社会从小康向基本现代化的发展,需要苏州教育超前发展。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坚持做到:第一,把教育放在经济社会的全局中“布局谋篇”。牢固树立全局观、机遇观,自觉与地方经济社会新的发展实际相呼应,在新起点上,大力实施教育优质化、均衡化、现代化、终身化和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加快推动苏州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第二,把苏州教育放在经济国际化的大背景中定位思考。与苏州外向性经济形态相适应,加快教育的国际融合。将非学历教育和学历教育合作办学紧密结合,大力发展高职中外合作。将办学主体的多元化和办学体制的创新紧密结合,大力推进苏州品牌学校的中外合作。将培养模式的嫁接

与课程、文凭的引进紧密结合,全面推动苏州教育与国际接轨。第三,把教育放在苏州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上,加快构筑教育发展新平台。2003年,苏州市委市政府根据开放型经济发展对人力资源的迫切需要,尤其是未来5-10年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作出了在苏州古城东西两翼分别建设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和苏州国际教育园,建立研究生和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打造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东区西园”工程,有力地促进了苏州教育资源的整合与提升,使苏州教育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和平台。(作者为苏州市教育局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