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法院判政府向韩受害者赔偿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乐绍延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东京1月19日电 日本广岛高等法院19日作出判决,要求日本政府向40名遭受原子弹爆炸伤害的韩国劳工每人支付120万日元 约102日元合1美元 的赔偿。

这40名韩国劳工是在二战期间被日本强行绑架到日本广岛的三菱重工公司做苦工的。他们在广岛做苦工期间,遭遇美国用原子弹轰炸广岛,

受到了原子弹爆炸的伤害。

法院的判决认为,原告是因被强行绑架到广岛而受到原子弹爆炸伤害的,不能因为他们在战后离开日本就不能得到救济。判决认为,1974年原厚生省发出的规定移居国外的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失去得到补助资格的通知是违法的。由于这个通知的存在,原告没有能够得到救济,因此日本政府必须向原告支付精神损失费。

日本媒体认为,这表明日本司法部门在战后赔偿案件中首次做出了救济以东亚地区为中心的战争受害者的姿态,该判决具有划时代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