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美对伊朗是策略不同还是战略分歧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美国国务卿赖斯新官上任,把布什的“邪恶轴心”3国扩展为包括伊朗、北朝鲜及白俄罗斯、古巴、缅甸、津巴布韦6国在内的“暴政前哨”国家。美国总统布什1月17日也表示,对伊朗核危机“可以用外交方式”,却不排除军事行动的可能。这与欧盟对伊朗以和平方式解决核危机的努力,以及欧洲民众对新一任美国政府的期待大相径庭

布什去年12月初致信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希望在伊拉克、伊朗和巴以冲突问题上加强美欧合作。巴罗佐则呼吁欧洲各国超越在伊战问题上的分歧,加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团结一致。欧盟全力支持英、法、德争取和平解决伊朗核危机的努力,已经使伊朗停止了浓缩铀提炼,并以向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和经济合作为补偿,期待签订欧伊长期合作协定。

对美国以武力解决伊朗的威胁,欧盟并不感到奇怪,因为这正是欧盟推行不同于美国政策,发挥和平调解作用的基础。1月19日,欧盟各国一致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强调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危机。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相阿瑟尔伯恩说,对此“根本不能想象,因为已经有了伊拉克的经验,那里根本没有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所以我无法想象美国人真想这么干。”德国政府发言人称,同伊朗就避免核军事化的谈判“没有其他选择”,并“在与美国的协调中进行”。法国也坚持同伊朗继续对话,排除了一切动武可能。法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法与德、英同伊朗进行的谈判“在与美国和欧洲伙伴国的完美协调中进行。”

欧盟对伊朗与美国立场的不同,究竟是“唱红脸”和“唱白脸”,“胡萝卜和大棒”的区别,属于为达到同一目的采取不同的策略?还是出于与美国全球战略和地缘政治利益的不同,“唱”的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出戏”?日前,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明确指出,欧洲采取与美扬言对伊朗动武不同的方式,“是一个更好的战略,而非一种不同的选择。”他批评美国说,“那些认为我们没有能力通过谈判取得实质性成就的人错了。”他认为,欧洲有能力与伊朗建立相互的信任。“这需要艰巨的工作,但直到目前进展顺利。”

法、德等欧盟主要大国从欧洲自身利益和与阿拉伯世界的传统关系出发,从伊战起就坚持与美国不同的立场。在解决伊朗核危机问题上,即使伊朗方面有意利用欧盟与美国周旋,但欧盟肯定是出于与美国不同的战略考虑,并非为了“唱红脸”和用“胡萝卜”配合美国的“大棒”压伊朗就范。

欧盟与伊朗的对话得到中国和俄罗斯等世界多数国家的支持。欧盟强调,伊朗问题和平解决必须有美国的参与。但美国直到目前未有丝毫改变,继续是把“麻烦”推给欧洲,一如在北朝鲜问题上把责任推给国际社会。尽管布什强调美欧的共同价值观和利益,并定于今年2月出访布鲁塞尔,但欧美之间就伊朗和中东、对华武器解禁、抑制大气变暖等诸多领域存在的严重不和,看来不会轻易消失,而越来越表现为战略上的分歧。(本报布鲁塞尔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