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促进中美相互了解尽心尽力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虽然加入了美国国籍,离开中国长达19年,但一口京腔还是那样的地道,这是吕晓波给人的第一印象。他日前到北京是随美国百人会访华团拜会中国领导人。百人会是美国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的华人社团,由成

就显赫的百位华人组成,旨在推动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和提高华人在美国社会的地位。百人会公关部经理安平女士特意介绍说,在百人会中,吕晓波是在社会科学领域进入美国主流社会并取得成就、屈指可数的会员之一。

毕业于外交学院的吕晓波于1986年赴美留学,1999年获加州伯克利大学政治学博士,后受聘到哥伦比亚大学任教,目前是政治学教授并任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由选举产生、校长决定的东亚研究所所长一职令吕晓波十分自豪,他说:“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中国人乃至亚洲人的荣誉,因为我是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50多年来历史上第一任亚裔所长。”

自担任所长起,吕晓波心中就有一幅蓝图,他要在任期内通过他的工作尽全力让美国更多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多地了解美国。他制定了一个对华业务发展规划 一是组织研讨会和演讲会。2005年召开“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层研讨会”;2006年召开“中国崛起的安全战略环境高层研讨会”;从2005年起连续3年举办“中国政策论坛”,请中国政府高官演讲,介绍中国的政策。二是组织中方访问。一项名为“中国新一代精英访美考察计划”从今年起启动,邀请中国官员、专家、学者赴美考察。三是成立“中国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

吕晓波的计划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大力支持。这一是由于哥伦比亚大学与中国一直有着联系,中国著名学者胡适、冯友兰、陶行之和近代知名人士顾维钧都曾在哥伦比亚学习过;1902年,慈禧送给哥伦比亚大学上千册中国图书;1949年,哥伦比亚大学建立了东亚研究所,成为美国最早的东亚研究所之一。二是因为现任校长对中国的热情很高,去年他曾访问过北京大学。目前在哥伦比亚欣起了“学中文热”,中文课供不应求。

作为学者和教授,吕晓波自己也在不断地向美国社会和他的学生介绍中国的情况,他研究的领域包括比较政治、公共行政与治道、中国政治经济改革及中美关系等,他的著作有《单位体制的历史及比较研究》、《干部与腐败》、《中国当代农村税赋与民主》等。吕晓波还是美国外交事务协会会员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员,他经常在美国学术机构、智库、社会团体、公司就中国问题做报告。作为百人会的成员,他去年主持起草了题为《美国人看中国》的调查报告,今年他还要主持《中国人看美国》的调查报告。他认为这两个报告对中美两国加强了解十分有益。

吕晓波说:“我要通过我现有的岗位和我的研究成果促进中美两国相互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