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主教被绑架的背后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伊拉克北部摩苏尔地区的“叙利亚 天主教会”总主教卡斯默萨被当地武装分子绑架20小时后,于18日安全获释。这是伊天主教会神职人员首次遭绑架,也是伊拉克历次绑架事件中人质获释最快的一次。伊武装分子没有表明身份,也没有对绑架和释放卡斯默萨的原因作出任何说明,这引起此间舆论纷纷作出不同猜测和解释。

17日卡斯默萨遭绑架的消息传到罗马后,教廷发言人立即发表声明,“最强烈地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为”,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总主教”。舆论普遍认为,伊武装分子制造这一事件的目的,是企图在伊拉克选举前夕挑起全面的宗教对抗,以制造国内更大的动乱。

但罗马教会的一家新闻机构却指出,这一事件的背后是与石油相关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纷争。据该新闻机构报道,在总主教遭绑架的前一天,伊拉克临时政府宣布将在1月底恢复从北部摩苏尔附近的基尔库克输油管线向土耳其港口输出石油。巴格达政府的这一决定,旨在解决因伊拉克战争而大大减少的对欧洲特别是对意大利的石油供应问题。基尔库克石油管线若能恢复运营,可以使伊拉克目前的石油出口量由平均每天的155万桶提高到230至260万桶,接近战前的每天平均300万桶。而总主教被绑架事件,将使石油客户们产生恐慌,对基尔库克石油输出管线的安全性产生怀疑,从而使伊临时政府增加石油输出的计划陷入困境。罗马教会的这家新闻机构认为,这种局面是伊拉克的竞争对手伊朗和俄罗斯最希望看到的。此外,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拟于1月30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一些成员国也准备通过这次会议降低全球原油产量,从而维持原油价格不低于每桶40美元的水平。鉴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和消费水平降低,存在着原油价格继续下降的可能。

卡斯默萨总主教获释后发表公开谈话,断然否认了绑架事件的宗教背景。他特别强调,目前的伊拉克局势不能保证选举的正常进行,现在“还不是投票的时机”。他同时强烈批评美国的军事占领,要求美军尽快撤出伊拉克,使伊拉克人民“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恢复主权”。(本报罗马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