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新千年隧道”参观记

2005-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阿尔卑斯山

瑞士诞生在阿尔卑斯山通道上

瑞士位于阿尔卑斯山脉中段,全国四分之三的国土为山区,

山高路险,“但闻鸡犬声,见面走一天”是瑞士险恶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瑞士联邦就是围绕保护穿越阿尔卑斯山脉的商旅通道而诞生的。几个世纪以前,穿越阿尔卑斯山脉的高山陆路通道周围的几个州,为维护共同的利益而结成联邦,构成当今瑞士联邦的雏形。穿越阿尔卑斯山脉通道的开通,不仅方便了瑞士的南北联系,更促进了欧洲南北方的贸易往来。尤其是近百年来,瑞士开凿了数条穿越阿尔卑斯山脉的通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如今,瑞士正踌躇满志地进行“新千年隧道”建设,这一横跨阿尔卑斯山的新铁路将与欧洲铁路网相连,保障新世纪的跨阿尔卑斯山脉的交通通畅。到2005年,欧洲高速铁路网将达到6000公里,欧洲各大城市之间都有高速列车相连,平均时速可达200公里。因此,“新千年隧道”同样引起整个欧洲的关注。

瑞士投资140亿瑞士法郎的这项“世纪工程”的核心部分是挖掘两条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隧道――57公里长的圣哥达新铁路隧道和36公里长的勒奇山铁路隧道。该项工程是瑞士有史以来工期最长、工程量最大、投资最高和工程技术人员最多的一项铁路运输建设工程。

1871年法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塞尼山开凿了第一条铁路隧道,以后又建成多条,其中于1922年竣工的瑞士和意大利间长19.8公里的辛普朗隧道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隧道之一。1965年法国和意大利共同建成长11.6公里的勃朗峰公路隧道。1980年瑞士建成的长16.3公里圣哥达隧道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公路隧道。根据欧盟的估计,穿越阿尔卑斯的陆路交通量每8年便翻一番,目前瑞士道路交通已达到极限。特别是货运交通,问题最严重的是从瑞士中部的卢塞恩到意大利米兰的高速公路,几乎全部到意大利北部经济中心的货运都通过这里。自从2001年秋该隧道发生火灾以来,瑞士对货运车辆通行实行定额制,经常出现严重的堵车现象。而到了假期,穿越阿尔卑斯山脉的通道几乎瘫痪。

据悉,到2014年“新千年隧道”项目全部完工时,列车无需再“翻山越岭”,隧道以海拔500米的高度穿越阿尔卑斯山脉。因此,隧道内部比较平缓,客、货车不仅运载量增加,而且速度也极大提高。客运列车在隧道内的速度可达到每小时240公里。而每小时160公里货运列车的速度比现在提高了一倍。从瑞士苏黎世到意大利米兰每小时有一班列车,时间从现在的5小时减少到2.5个小时,年运送乘客2000万人次。

高新技术勘探复杂地形

记者日前到勒奇山工地,跟随导游乘专车进入36公里长的隧道参观。

阿尔卑斯山系构造既年轻又复杂。它的形成与1.8亿年前北大西洋扩张,以及由此造成的非洲和欧洲间相对运动密切相关。各种类型冰川地貌都有,冰蚀地貌尤其典型,许多山峰岩石嶙峋,角锋尖锐,挺拔峻峭,并有许多冰蚀岩、U形谷、冰斗、悬谷、冰蚀湖以及冰碛等地貌广泛分布。现在还有1200多条现代冰川,总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其中以中阿尔卑斯山麓瑞士西南的阿莱奇冰川最大,长约22.5公里,面积约130平方公里。欧洲许多大河如多瑙河、莱茵河、波河、罗纳河等均发源于此。在如此复杂的地质代挖掘隧道,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因此,“新千年隧道”工程汇集了有史以来地质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数量之最。同时,人们使用了卫星定位系统和激光测量勘探等先进技术,科技含量高于任何同类工程。根据对阿尔卑斯山脉地质构造的分析,设计者决定在地质结构比较坚硬的地段使用长142米的现代化掘进机。掘进机头直径达十余米,上面布满旋转的钻头,足以钻透任何坚硬的岩石。掘进机分上下两层,100多米长的“大家伙”完全实现信息自动化,只需要几名技术员操作即可。掘进机挖出的岩石直接从下层传送到尾部的运输车上。据导游介绍,掘进机在这里曾创造了18个小时掘进50米的世界纪录。当然,遇到较松软的地质层或特殊地质结构地段,就只能采取爆破作业的传统方式,每天的进度大约为9―12米。

世界上最安全的隧道

勒奇山隧道的基础挖掘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工人们已经开始为铺轨做准备工作。参观过程中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瑞士人在施工中的环保和安全意识。瑞士处处青山绿水,实施如此规模的“世纪工程”势必对环境产生一定的破坏。然而,从高空拍摄的施工现场图片来看,除隧道出口处呈现“白色”外,周围的环境并没有改变。瑞士人的做法是将对环境的“破坏”降低到最低点。比如从隧道中挖出的矿石,大块的被用来修建水利工程和湖泊的防护堤坝,小石块用来铺路基,再小一些的石块则直接作为就近修建的水泥厂的原材料,而生产出来的水泥则用于加固隧道(顶层和两侧铺12厘米厚的水泥),可谓一举多得。

“新千年隧道”之所以被称为是“全世界最安全的隧道”,与瑞士人防患于未然的安全理念分不开。首先,隧道设计为双隧道单向行驶,完全避免了两车相撞事故的发生。其次,隧道内每隔333米就有一个紧急出口,设立了多个紧急救援车站、多条双层人员应急疏散通道和强劲的通风系统。所有车站均与应急通道相连。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乘客可以很快进入应急通道,通风系统将新鲜空气送入应急通道,同时将废气从上层排出,避免人员在隧道内窒息。第三,由于列车在隧道内速度很快,司机根本无法看到传统意义上的指示灯,因此,设计人员将传感警示灯安装在铁轨的枕木上,直接将信息传给司机。第四,铁轨下部每隔几十米就被一块横板隔断。导游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旦运载液体有害物质的车辆发生事故,可以防止有害液体随坡外溢,将其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山内发现“宝石”

就在“新千年隧道”工程如火如荼之际,工地现场传来消息:挖出了“宝石”。在勒奇山中发现的稀有矿物具有非常高的科学价值,地理学家和矿物学家认为,这次从山脉中挖掘出的矿物对于研究阿尔卑斯山历史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

瑞士著名地理学家亨茨认为:“虽然发现的矿物新种类不是很多,然而这些矿石形态各异”。其中有4种矿物属于非常罕见的发现。一块直径12.7厘米的水晶石和一块3.7厘米的结晶矿石是目前在瑞士境内发现的最大的水晶矿石。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两块方解石晶体的长度和纯净度均为瑞士罕见。地理学家对矿石研判后指出,矿石可保存一定地区和时间的地貌、气候和环境资料。是一次搜集阿尔卑斯山脉科学和地理环境资料的重要机会。通过这项工程,地理学家们可首次得到2000米深山脉中的岩石及矿物资料。按照法律,这些矿藏应属于它所在的州,然而,由于经济价值的驱动,一些施工者已将数块矿石和水晶拿到市场上非法出售了。为了杜绝这种现象,铁路隧道所经过的各州联合作出决定,悬赏发现和上交有价值矿物和水晶的工人。然而,稀有矿石对于矿物收藏者来说其价值远远超过了其自身价格,“物归原主”的寥寥无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