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浩然正气在心中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郑胄奇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他勇于反腐,是贪官眼中的克星;他刚正不阿,是百姓眼中的“包青天”;他就是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李友星。李友星以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树立了党纪国法的权威。在任职浙江省三门县和台州市黄岩区纪委书记6年时间里,所查办的案件共达587件,其中自办案件161件,万元以上大案

140件,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800万元,他让150名科级以上违法违纪官员丢了乌纱帽,数十名贪官被送进监狱。

“怕死我就不当这个纪委书记”

1998年2月,三门县私营女企业主邵爱玉与杨某因建房发生纠纷,杨某被邵爱玉的弟弟邵万月打成重伤,邵万月被刑事拘留后,邵爱玉雇人代其弟坐牢。一起全国罕见的代人坐牢案浮出水面,也引起了时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的李友星的思考:邵某只是一个小小的女老板,为什么能导演出一出雇人代弟坐牢的闹剧 邵爱玉与县物价局原副局长楼某关系暧昧,在楼某的引路下,邵爱玉跑过10多个部门说情送礼。5月25日,李友星和办案人员将在温岭市横峰镇挂职锻炼的楼某带到椒江。经过政策攻心,最后楼某承认他为邵爱玉在其弟案中说情送礼。这让李友星大吃一惊,此案竟涉及县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等一些头头脑脑,且他们与自己工作交往颇多。

“查 不管涉及谁。”李友星斩钉截铁。

三门县公安局原预审科长章某、预审科民警梅某首先被“双规”。最终章某交代了受贿2.2万元等事实,梅某也交代了接受邵爱玉宴请、娱乐等事实。两人还交代了为邵万月案徇私枉法、实施“代人坐牢”方案的事实。李友星和他的战友们乘胜追击,将涉及此案的三门县沙柳镇政法办副主任柯某等14人查处。

原属国有企业的黄岩房地产总公司2003年初改制,并更名为亿嘉房产总公司。2004年初,该公司总经理陈熙找到李友星,说有人诽谤、诬告他在转制过程中贪污腐败,要李友星为他澄清。

陈熙显然是恶人先告状。在随即进行的调查中,黄岩区纪委发现亿嘉房产的确有重大违法问题。2月24日夜,李友星把陈熙叫来谈话。这时的陈熙却摆出了另一副嘴脸。他吹嘘自己现在有15亿元的资产,自己跟上头哪个领导什么什么关系,你这小芝麻官又能把我怎么样?

区纪委决定对陈熙进行立案审查。果然,案件刚查出了眉目,上级个别领导就责问李友星:“是谁叫你查这案的,涉及15亿元资金,一动他会搞乱的,赶快把陈给放了。”在大是大非面前,李友星决不示弱,他陈词力驳。目前,该案已移交浙江省纪委并已基本查清,亿嘉房地产在转制腐败案中,涉及处级领导干部5人,科局级19人,涉案金额4200多万元,是浙江省今年第二大案。

得罪人是要付出代价的,李友星在办案中多次接到恐吓电话,多次遭围攻,有人在半夜到李家敲门捣乱,将门锁用胶水封住,还有的公开叫嚣要将他放倒,李友星都坦然处之。他说:“怕死我就不当这个纪委书记!”

“查案不是最终目的,关键是治病救人”

李友星对贪官是绝不手软,但他绝不让好干部蒙受不白之冤。他常常告诫纪检干部:“我们查案要重事实、重证据。倘若让好干部受冤枉,损害的是党的事业,败坏的是共产党人的名声。”

199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三门县领导与各部委局办负责人都收到一封匿名信,内称一拟提拔干部贪污受贿、跑官要官,并对县有关领导进行人身攻击。李友星立即带领纪检干部进行了50多天的内查外调,并请国家权威部门进行笔迹鉴定,终于发现,何某为使自己得到提拔,拉拢他人采用卑劣手段进行诬告。何某因诽谤罪被判刑,参与诬告的另两名干部也分别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这几年,被李友星洗刷不白之冤的干部有200多人。

李友星说:“纪委查案不是最终目的,关键是治病救人,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1998年,三门县交通局局长赖某为庆贺乔迁之喜,在饭店摆了34桌酒席,邀请了349名干部群众赴宴。一场酒席就收受礼金15.7万元。结果赖某受到县纪委的严肃查处,并被撤销职务。县纪委抓住这一反面典型,出台了县管以上领导干部个人和家庭成员的乔迁、婚丧等重大事宜申报制度,同时建立和完善了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中央纪委、省纪委推广了这一经验。

他还稍有空隙就找群众有反映的干部谈话,给他们打“预防针”。近年来,他对有关干部实施诫勉谈话达100多人次,及时教育和挽救了一批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