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啸给印度带来了什么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1月26日是印度第58个独立日,印度洋海啸是独立日前夕对印度社会、经济和政治影响最深刻的事件。海啸造成印东南沿海地区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海啸也为印度塑造大国形象、优化国内环境、振兴印度民族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海啸初始,印度政府就明确表示,印度不需要外国紧急援助,有能力自救自保。印度政府动

员一切力量组织救援和募捐。印军统帅部下令4000名士兵紧急集结,立即投入抗啸救灾,印度海军派遣140艘舰艇在近海展开大规模搜救,空军出动直升机紧急向灾区空投食品和药品,各种医疗设施和医疗队源源不断进入灾区,整个灾区秩序井然。

印度国家电视台连续进行7小时的电视募捐,各大公司和报纸纷纷建立募捐站或援助基金,印度电影界还举行专场音乐演唱会募捐。印度教、伊斯兰教、锡克教等多种宗教团体也相继建立各自的救助中心。短短10天,印度全国募捐就达7亿美元,这个数字对还有2亿多人日均收入不足1美元的印度而言相当可观。海啸期间,印度还以大国的姿态对周边受灾国提供紧急援助。无论在印度尼西亚,还是在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都可看到印度海军的搜救船只和空投食品、药品的印度飞机。

此次海难救助对印度意义重大。首先,印度树立了自给自足的国家形象。印度长期依赖外国援助,尤其是发生灾难时,历届政府往往主动央求西方大国紧急援助,而此次海啸发生后,印度一反常态拒绝外援,意在向国际社会显示,印度有能力自救,无须别人“施舍”,用辛格总理的话说,“那个时代已成为历史”;其次,印度正处于经济起飞时期,各大产业集团相继利用海啸灾难大搞形象工程,为业务拓展奠定基础;再次,印度国内政党林立,宗教种族纠纷频仍,政府虽努力维护全国团结,然往往事倍功半,而此次海啸大难当头,各政治派别捐弃前嫌,共赴国难,帮助政府解决不少国内难题;最后,海啸救助树立了印度的大国形象,抬升了印度的国际地位。

海啸期间,尽管印度本国救灾任务繁重,但仍大规模派遣海空军事力量支援邻国的救灾行动。目前印正在努力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此次对他国实施紧急救助也是打造国际形象的重要内容。它发出了两个信号,即印度不仅有能力战胜一切困难,而且还有余力负起国际责任。财政部长奇达姆巴拉姆充满自豪地说 “印度已能够独自承担一切内外压力”。(本报伊斯兰堡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