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鱼水何故不愿家人接受采访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朽木 我有话说

随着宋鱼水事迹的宣传报道,一个全国模范法官的形象走进千家万户。与此前的全国重大典型宣传报道稍有不同的是,女法官宋鱼水成了“最先提出不希望记者采访其爱人和孩子”的人。这对新闻工作者今后做好类似报道,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值得我们认真关注并研究。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正面宣传和典型人物宣传,越

来越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越来越注意尊重新闻本身的内部规律,越来越注意深入采访,写出有血有肉的实实在在的英模和典型。各新闻媒体从各自的不同读者群出发,从不同角度落笔,可谓既各擅胜场,又形成合力;既目标一致,又优势互补,形成了“嘹亮的合唱”。这些典型宣传的成功经验,是应当好好总结和推广的。

宋鱼水的关于“不希望记者采访爱人孩子”的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搞好典型宣传,又打开了新的视角,开启了新的思路。

宋鱼水是这样说的:首先我爱人本身不希望记者打扰他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我觉得我应该尊重他的意愿。另外,这也是我的选择。我觉得记者不去采访我的爱人和孩子,并不会影响宣传的效果,我希望通过我的举动传给社会一种信息,法律的本质是要保护个体的权利。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我爱人也好,孩子也好,我觉得我应该给他们自己的私人空间。先进人物也应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我先进并不等于我爱人先进、孩子先进。孩子还小,我不希望他从小生活在他妈妈的光环里,更希望他在一种常态下生活和成长。过去对先进人物的宣传,都是追求先进人物的完美,实际上每个先进人物都不可能完美,我也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能跨越的东西。我希望在我的家庭生活里不要有先进的影子。当然这种选择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意愿来决定。

宋鱼水的这段话挺有特点,它有这样几层意思 其一,被采访对象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典型、英模及其家人也是一样,而“私人空间”受法律保护,不可硬性被干扰。其二,不去采访典型、英模的家人,不一定会影响宣传效果。当然,多角度、多层面去挖掘,也是采访的本质要求,但这一切都应在合情合理合法的情境下展开。尤其是,有一段时间,我们的记者采访先进人物的家人时,过多地乃至片面地宣传其只顾工作而忘却家庭、亲情,这样的宣传效果未必就好,甚至有“高、大、全”之嫌。其三,典型、英模只能代表自己,其家人有自己的生活,不应生活在典型、英模的“光环里”。

新闻界在如何更好地提高新闻宣传质量方面,竞争十分激烈。动脑筋、想办法、挖新闻,都是必需的。但是,一定要认真研究新闻规律,研究与之相关的各种社会规律。只有这样,我们的新闻才能在竞争中不断提升自我,才能不断涌现出高质量的好新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