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海岸植树可减轻海啸灾难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保平 我有话说

近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海啸专家会议上,科学家认为,在海岸地区种植红树林和木麻黄属植物可以有效减轻海啸的灾难程度。

与会科学家认为,红树林和木麻黄属的树木可以起到生物“盾牌”的作用,减缓海浪的速度,同时还可以减轻海岸地区遭受飓风、海岸暴风雨袭击的程度。此外,科学家认为,这些树木还可以帮

助当地居民获得木材和其他原料。科学家正在考虑帮助印度海岸地区的渔民建立生态村。

有关专家指出,树木不会降低海啸来临时海浪的高度,但大量的树木可以减缓海浪的速度,对人而言,海浪的速度才是致命的。当几年前位于太平洋上的巴布亚新几内亚遭受海啸袭击的时候,许多建筑都被冲走了,而生长在海岸的木麻黄属的常绿乔木却保留了下来。(张保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