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鼓励自由研究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文斌 我有话说
在科学技术领域,为什么要支持和鼓励自由研究?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自由研究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研究人员的研究热情和创新精神,能最充分地发挥其知识特长和学术素养。而且其选题往往出奇制胜,在一些被人忽视的地方或某些学科的交叉处见到人所未见的新契机,一旦有所突破,就会产生“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震撼。

计划研究课题大多出自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或是为了跟踪国际科学前沿。这是国家科学研究的主战场,意义十分重大。但自由研究也有自身的优势,应当有它存在的空间。面向经济建设的计划研究一般属于技术创新范畴,追踪前沿的课题则往往是步人后尘,由我们自主提出的原始创新性课题并不多见,因而难有重大的独立建树。而自由研究则不同,其课题常常出自某种偶然的机遇,出自个人的灵感或兴趣。它不会与其他人的课题雷同,属于原始创新的可能性较大。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一些自由研究的选题由于没有经过深入论证,有时候只是单凭个人的认识水平或一时冲动而确立的,所以出现错误的可能性很大,风险极高。自由研究不容易得到支持,主要原因也在这里。不过,话又要说回来,凡是科学研究,就没有不冒风险的,创新的过程就是一个冒风险的过程。如果因为害怕风险,就不鼓励自由研究,那无异于因噎废食。

目前,在我国的确存在一大批正在从事自由研究的科技人员,他们的水平虽然参差不齐,但也确有一些很有真知灼见的人士。客观地说,虽然党和政府有支持自由研究的政策,但尚需采取这方面的具体措施,以改善这些从事自由研究的人员的条件。一方面,他们的课题因为通不过同行评议,不能正式立项,自然就得不到研究经费,也缺乏必要的研究设备;另一方面,社会上的各种闲言碎语也不时吹进他们的耳朵,干扰着他们的研究工作,更有一些人见到“标新立异”的东西就恼怒万分,甚至举起“打假”的大棒劈头盖脸打来,必欲置其于“死地”。在这种情况下,自由研究可谓举步维艰,动辄得咎。

由此可见,创造一个支持和鼓励自由研究的环境,应是当前的一项迫切任务。

首先,我们应当承认,自由研究是整个科研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更不应当加以铲除。科技管理人员要多作调查研究,对自由研究人员和项目做到胸中有数。为了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对那些有明显错误的自由研究项目,我们要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办法说服研究者放弃自己的想法;对那些看法不一致的项目,应当用学术争鸣的办法来开展讨论,辨明假象与真象、正确与错误;对那些听起来有理、看上去有据的项目,则不妨鼓励研究者进一步探索,以揭示出事物的真相。

另外,要在改革科技体制的基础上,将自由研究纳入科技管理的范围之内,国家应在确立支持自由研究的政策方向后,采取相关的具体措施,比如,可以建立一个支持自由研究的风险基金,对研究者开放某些实验设施,对部分前景不甚明朗的项目可采取滚动资助的办法,边支持、边观察,直到得出最后结论。

支持自由研究实际上是一个沙里淘金的过程,这就要求科技管理人员能放出眼光、拿出魄力,用求真务实的精神来对待自由研究中的真金和沙子。这件工作做好了,一定会对我国科技创新大有裨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