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烧伤基础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昌文 我有话说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专家日前完成了国家“973”项目子课题《缺血缺氧在严重烧伤早期全身性损害中的作用研究》。该研究是国际上烧伤缺血缺氧研究领域最系统、最深入的研究之一,其科学价值在于:

1、拓宽了烧伤早期缺血缺氧的研究思路。从器官、组织、细胞、亚细胞、分子水平和内源性保护方面,系统探

讨了烧伤缺血缺氧的关键环节。首先提出“休克心”概念,明确了烧伤早期心肌即受到损害,并且是缺血缺氧的启动因素。从而纠正了以往救治中比较重视低血容量和给氧不足,而忽视心肌损害在烧伤性休克发病中作用的传统观点。

2、明确了烧伤的防治策略。提出单纯“补血”、“给氧”难以纠正烧伤缺血缺氧性损害,必须针对引起缺血缺氧的诸多因素采取相应措施。在采用补液治疗和通气治疗补充血容量和氧气的基础上,提出烧伤早期缺血缺氧损害“鸡尾酒疗法”的概念,即在严重烧伤发生后的不同时间,针对器官、组织、细胞、亚细胞、分子和基因水平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防治对策,并将这一概念部分应用于临床,使严重烧伤患者存活率提高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