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学长征笔记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助学长征――公益助学步行筹款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香港著名慈善团体“苗圃行动”共同发起组织。来自香港和内地的21名志愿者于2004年10月15日从江西瑞金出发,沿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路线,计划步行跋涉8038公里,历时306天,最终将于2005年8月16日抵达陕西吴旗,完成一项世界公益史上
史无前例的大型公益步行筹款活动。诺基亚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移动电话赞助商,为全程志愿者提供诺基亚7610百万像素拍照手机,以便志愿者和亲友即时沟通联系。

今年26岁的尹国营(拉拉)是志愿者中最年轻的,同时也是唯一一位来自内地的女青年。作为“长征助学”活动的通讯员,拉拉通过诺基亚7610手机记录下了志愿者们重走长征路的点点滴滴。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定期刊登拉拉的“长征日记”,让真心和爱心汇聚我们的世界……

我是北方人,总觉得见到下雪才是真正入了冬。助学长征起步两个半月,日晒过,雨淋过。2004年将近年底,行走在贵州遵义的我们迎来了第一场雪,雪花落在地上,又泞又滑,得很小心才不会摔倒。我们拄着手杖,努力从泥窝中拔出脚,艰难行进着。翻越黔北第一险隘娄山关时,坡陡得让我们不得不弯着腰,喘着粗气。当年红军在这里打了长征途中的一个大胜仗,毛主席慨然作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浩浩荡荡百余人的队伍本是一条长龙,无奈走断了几节,交谈的人不多,兀自走着……30公里的步行结束后,天已擦黑,晚餐中的队员们放松了许多,谈着笑着,气氛渐趋热烈,团长就在这时候站到台上,向大家再次介绍我――讲到我的毅然辞职参加“长征”;我在内地筹款遇到的困难等等。我看到队员们静静地听着,时而点点头,流露着赞许的目光。我也来到台上,嗓音有些沙哑,我告诉大家:我是来自内蒙古的蒙族姑娘,我的书画家朋友知道我参加助学长征支援了一些书法作品,千里迢迢寄过来表示一份心意。义卖的书法作品有12幅,大家围拢上来,热心地捐款,仅二十分钟就募捐到八千多元,很多人只捐款不拿作品,说是让我有机会再做义卖多筹善款。义卖出乎意料地成功。

(一)

助学长征全程步行者――尹国营(拉拉),2004年12月29日摄于贵州桐梓县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