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手机要从高端突围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在国外品牌手机的左右攻击下,2004年遭遇滑铁卢的国产手机厂商们今年将从何处突围?国内手机行业是否仍值得期待?东方通信股份公司总裁潘水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此作了详细分析。两大原因导致份额下滑

记者:2004年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出现了大幅下滑,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潘水苗:主要是外资

品牌手机从产品和渠道方面进行了大的调整,在产品策略上,用不同产品覆盖不同的领域。在高端市场,利用技术优势赚钱。在低端市场,用品牌的影响力抢占份额,这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等于釜底抽薪,打击很大。目前1000元以下的产品最畅销的前5名都是外资品牌。在渠道策略上,外资品牌从2003年开始实施渠道扁平化,这曾经是国内企业最大的优势。大型手机连锁超市的迅速发展为他们缩短渠道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记者:受上述两个因素的影响,去年国产手机库存上升,现金流出现了负增长,东方通信早在2002年就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潘水苗:这一问题在东方通信暴露于两年前,那时候我们就处理过了,所以到了2004年可以轻装上阵,存货量控制在1个月左右,另外整个产业链的协调能力也加强了,这些经验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保证了2004年现金流的正增长。

记者:具体经营策略是否也做了调整?

潘水苗:第一,在渠道方面有些调整,组建了大客户部,更加重视运营商和大型连锁超市。第二,产品策略有调整,用两条腿走路,一是加强自主研发,二是对外合作,和外面的设计公司合作。第三,竞争策略有所调整,原来偏重低成本的竞争策略,现在更多强调差异化竞争,产品、营销、渠道策略都要有差异化。差异化竞争才有机会

记者:在目前的竞争态势下,国产手机能否走规模取胜之路?

潘水苗:目前国产手机厂商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提高效率。效率没解决,去追求规模是很可怕的,现在的手机行业和几年前已经不一样了,前两年毛利比较高,只要有规模就挣钱,现在利润很低,规模大的企业,如果效率没解决,有可能做得越多,亏得越多。

记者:国产手机应该从哪突围?

潘水苗:要走细分市场领先战略。国产手机往上走还有价格空间,往下走会很难过。目前,智能手机是国外品牌最不愿意把价格降下来的地方,如果我们把价格降到2000元以内,用户群一下子就扩大了,机会也就来了。我们目前推出一个PDA普及风暴,2005年东方通信有20多款产品,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智能手机。

记者:您对3G手机持何态度?

潘水苗:不要把今年赚钱的希望寄托在3G手机上,但要做准备。

记者:手机的发展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潘水苗:外形不再是决定因素,功能的差异化更有生命力。

记者:有人说,手机行业现在不好做了,它的前景到底如何?

潘水苗:手机为什么可以替代众多消费电子产品,却不能被替代?因为它有独特的频率资源。二是手机普及率有待提高。国内换机市场非常大,加上新增用户,每年会稳定在1亿部左右的销量,所以说这个行业的前景仍然非常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