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是发短信 为何价不同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达 我有话说
谁在搞差别定价

北京的郑女士前两天得知可以用她的手机给小灵通用户发短信了,非常高兴,一连给朋友们发了很多条。事后,郑女士才得知,她发的短信一条收费0.2元,“给手机发短信一条才一毛钱。”郑女士抱怨说,“同样是发短信,价格为什么却差了这么多?”

据郑女士介绍,她使用

的是北京移动的神州行号码。根据郑女士的反映,笔者分别拨打了中国移动的1860、中国联通的10010、中国电信的10000、中国网通的10060,咨询四大运营商各种手机、小灵通之间发短信的收费情况,得到如下结果:

一、中国移动 北京

手机―手机网内手机用户互发短信:每条0.1元。向网外手机(中国联通用户)发短信:每条0.15元。

手机―小灵通全球通用户向小灵通发短信:每条0.15元。神州行用户向小灵通发短信:每条0.20元。

二、中国联通(北京)

手机―手机网内手机互发短信:每条0.10元。向网外手机(中国移动用户)发短信:每条0.10元。

手机―小灵通手机用户向小灵通发送短信:每条0.15元。

三、中国电信(上海)

小灵通―小灵通小灵通用户互发短信:每条0.08元。

小灵通―手机小灵通用户向手机发送短信:每条0.08元。

四、中国网通(北京)

小灵通―小灵通小灵通用户互发短信:每条0.08元。

小灵通用户向手机发送短信:每条0.08元。

为何要差别定价

同样是发短信,为什么网内网外采取了不同的定价方式?运营商的观点是向外网发送短信导致成本提高,这些成本包括:互联互通的设施成本、网间结算成本等。

对于互联互通的设施成本,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曾专门咨询过技术专家,他们给出的结论是:互联互通的设施成本可以忽略不计,连一个百分点都占不了。也就是说,网内网外发送短信的成本基本上是一样的。

至于发送短信时网间如何结算,四方目前达成了如下协议:

1、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双方互不结算。

2、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双方互不结算。

3、电信、网通和移动、联通之间要结算,手机和小灵通用户之间每发送一条短信各向对方支付结算费5分钱。

分析以上标准,我们发现:

1、既然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之间不结算,中国移动用户向联通用户发送一条短信,中国移动收费0.15元,没有道理。手机向小灵通发短信,中国移动把结算费加在了上面。

2、中国联通对手机之间发送短信实行网内网外一个价,但手机向小灵通发短信,也加上了结算费。

3、电信和网通因互不结算,两网之间的小灵通用户互发短信执行的是和网内相同的价格。

4、小灵通用户向手机发送短信,尽管要向移动运营商交结算费,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仍执行了和网内相同的价格,没有加结算费。

别为互联互通设软门槛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认为,现在手机及小灵通用户加在一起,已经达到了4亿户,短信已成必需品。短信差别定价,让众多消费者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是企业之间为平衡经济利益而采取的一种转嫁手段。政府主管部门应当对短信差别定价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杨培芳坚决反对差别定价,认为这是为互联互通设置软门槛,损害了全网的利益,影响了整个网络的效率,不利于在网间形成均衡的信息流量,对消费者来说不公平。

杨培芳说,搞差别定价最后会贻害无穷,因向外网用户发送短信价格太高,消费者最后就不用了。这实际上是大网经营者实施的一种不对等竞争。

全国短信发送情况(单位:亿条)

2003年

2200

2004年

2800

2005年(预计)

3500

2006年(预计)

14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